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大乘妙法蓮華經》隨喜功德品第十八


時間:2017/11/1 作者:白

《大乘妙法蓮華經》隨喜功德品第十八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詔譯

隨喜功德品第十八

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法華經隨喜者。得幾所福。而說偈言。

世尊滅度後其有聞是經若能隨喜者為得幾所福

爾時佛告彌勒菩薩摩訶薩。阿逸多。如來滅後。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及余智者。若長若幼。聞是經隨喜已。從法會出。至於余處。若在僧坊。若空閒地。若城邑巷陌聚落田裡。如其所聞。為父母宗親善友知識。隨力演說。是諸人等。聞已隨喜。復行轉教。餘人聞已。亦隨喜轉教。如是展轉至第五十。阿逸多。其第五十善男子善女人隨喜功德。我今說之。汝當善聽。

若四百萬億阿僧祇世界。六趣四生眾生。卵生胎生濕生化生。若有形無形。有想無想。非有想非無想。無足二足。四足多足。如是等在眾生數者。有人求福。隨其所欲娛樂之具。皆給與之。一一眾生。與滿閻浮提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珊瑚琥珀諸妙珍寶。及象馬車乘。七寶所成宮殿樓閣等。是大施主。如是布施。滿八十年已。而作是念。我已施眾生娛樂之具。隨意所欲。然此眾生皆已衰老。年過八十。發白面皺。將死不久。我當以佛法而訓導之。即集此眾生。宣布法化。示教利喜。一時皆得須陀洹道。斯陀含道。阿那含道。阿羅漢道。盡諸有漏。於深禪定。皆得自在。具八解脫。於汝意云何。是大施主所得功德。寧為多否。

彌勒白佛言。世尊。是人功德甚多。無量無邊。若是施主。但施眾生一切樂具。功德無量。何況令得阿羅漢果。佛告彌勒。我今分明語汝。是人以一切樂具施於四百萬億阿僧祇世界六趣眾生。又令得阿羅漢果。所得功德。不如是第五十人。聞法華經一偈隨喜功德。百分千分百千萬億分不及其一。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知。阿逸多。如是第五十人。展轉聞法華經。隨喜功德。尚無量無邊阿僧祇。何況最初於會中聞而隨喜者。其福復勝無量無邊阿僧祇。不可得比。

又阿逸多。若人為是經故。往詣僧坊。若坐若立。須臾聽受。緣是功德。轉身所生。得好上妙象馬車乘珍寶輦輿。及乘天宮。若復有人於講法處坐。更有人來。勸令坐聽。若分座令坐。是人功德。轉身得帝釋坐處。若梵王坐處。若轉輪聖王所坐之處。

阿逸多。若復有人語餘人言。有經名法華。可共往聽。即受其教。乃至須臾間聞。是人功德。轉身得與陀羅尼菩薩共生一處。利根智慧。百千萬世。終不瘖啞。口氣不臭。舌常無病。口亦無病。齒不垢黑。不黃不疏。亦不缺落。不差不曲。唇不下垂。亦不褰縮。不粗澀。不瘡胗。亦不缺壞。亦不咼斜。不厚不大。亦不黧黑。無諸可惡。鼻不匾㔸。亦不曲戾。面色不黑。亦不狹長。亦不窊曲。無有一切不可喜相。唇舌牙齒。悉皆嚴好。鼻修高直。面貌圓滿。眉高而長。額廣平正。人相具足。世世所生。見佛聞法。信受教誨。

阿逸多。汝且觀是勸於一人令往聽法功德如此。何況一心聽說讀誦。而於大眾為人分別如說修行。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若人於法會得聞是經典乃至於一偈隨喜為他說

如是展轉教至於第五十最後人獲福今當分別之

如有大施主供給無量眾具滿八十歲隨意之所欲

見彼衰老相發白而面皺齒疏形枯竭念其死不久

我今應當教令得於道果即為方便說涅盤真實法

世皆不牢固如水沫泡焰汝等鹹應當疾生厭離心

諸人聞是法皆得阿羅漢具足六神通三明八解脫

最後第五十聞一偈隨喜是人福勝彼不可為譬喻

如是展轉聞其福尚無量何況於法會初聞隨喜者

若有勸一人將引聽法華言此經深妙千萬劫難遇

即受教往聽乃至須臾聞斯人之福報今當分別說

世世無口患齒不疏黃黑唇不厚褰缺無有可惡相

舌不乾黑短鼻高修且直額廣而平正面目悉端嚴

為人所喜見口氣無臭穢優缽華之香當從其口出

若故詣僧坊欲聽法華經須臾聞歡喜今當說其福

後生天人中得妙象馬車珍寶之輦輿及乘天宮殿

若於講法處勸人坐聽經是福因緣得釋梵轉輪座

何況一心聽解說其義趣如說而修行其福不可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