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殺生的十種果報


時間:2017/11/1 作者:修心

不僅是人,凡是有生命的生靈,小到一隻螞蟻,都是貪生怕死。而且一切眾生,個個本具如來智慧德相,皆有佛性,殺害了他們,就等於殺害未來諸佛。所以殺生所得業報,常在三惡道,受無量的苦,縱然生到人間,也諸根不具,多病短命。我們看現在的人疾病叢生,很多新的病種出來,給大家帶來很多的痛苦,尤其是我們看近年來,癌症患者很多,而且患病的年齡也越來越年輕,人們總把原因,歸咎於外界的環境,總歸咎於我們的飲食,還有一些外部的一些條件,而沒有真正的反省,這種多病短命的短壽的業報,是由於前世殺生所造成的。我們現在很多人吃飯,都離不開肉,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正是由於人們,放縱自己貪求美味的這種欲望,根本就沒有把殺生當一回事,認為這些動物,這些眾生,就應該是被人來殺了吃掉的。但是不管你信不信因果,你只要殺生,只要造業,都免不了要受報的。

《分別善業報應經》中,講了殺生的十種果報。第一是冤家轉多。我們常說冤親債主,這個冤家就會增多,冤家多,會使我們的工作和生活,出現諸多的不順,越是到關鍵的時候,對你的干擾越是非常的大,念佛人在修行過程中,同樣也會受到干擾,不能靜下心來念佛。但是我們今天,知道了這個冤親債主都是我們前世所結的冤,所結的緣,所以我們對於冤家,我們要生起慈悲心。首先就是要戒殺,不再增加新的冤家,另外我們還要念經念佛,放生,多修善,把所做的功德回向給這些冤親債主們,求佛力加持,幫助他們離苦得樂。我們想想,別人欠我們的錢,我們要不回來那種痛苦,這些冤親債主也是同樣,因為我們所做的這種沒有智慧,愚痴的事情,傷害了別人,別人來找我們討帳,我們應該知道我們傷害他們的痛苦。而不是把一切的責任,都往別人身上去推,我們要想著幫助他們怎麼樣離苦得樂,怎麼樣求生極樂世界,千萬不能因為自私,因為自己的一些利益受到損害,而生起嗔恨心,那就是錯上加錯,這個冤怨相報了。

第二個就是見者不喜。人們見了殺業重的人,生不起歡喜心來。我們看殺業重的人,說話都非常的粗暴,而且帶著殺相,讓人不寒而慄的,所以人們見了殺業重的人,生不起歡喜心來。

第三有情驚怖。人和動物都感覺到恐怖,不願意親近。有的人在生活和工作中,總是遇到仇視他的人,這就跟前世殺生,有一定的關係。

第四個恆受苦惱。殺業重的人,被各種苦惱糾纏,身心得不到安樂。我們看現實生活當中,這些殺人犯,雖然遠走他鄉,隱姓埋名,但是每天都在心裡的這種痛苦、自責、煎熬當中,心裡沒有絲毫的快樂可言。

第五就是常思殺業。因為前世殺生的習氣重,這一世還有殺的習氣顯露出來,所以還想造作殺業。一言不合,就會暴怒,就會對別人動粗,就想剝奪別人的生命,這就是因為前世殺業重,這一世的習氣還是存在的。

第六是夢見受苦。因為他造了種種的殺業了嘛,阿賴耶有這些種子,這些種子就會翻滾,然後自己夢到就會受種種的苦,夢見受苦。

第七是臨終悔恨。到臨欲命終的時候,不能安詳的離世,心裡被這種悔恨所折磨。

第八就是壽命短促。阿那律尊者的侍者能願比丘,短命多病,在他圓寂之後,比丘們請問世尊,說能願比丘前世造了什麼業,生在富貴的家庭,卻是短命多病呢。世尊就告訴大家,任何人前世所造的業,無論是善是惡,其業果都不會成熟於外境的地、水、火、風上面,一定成熟在自己的身心上。能願比丘也不例外。就是說,我們所造的惡業,不會成熟在外境上,我們所受的報,不會在外面的,只是在我們自己的身心上面來受報。

佛就為大家講了能願比丘短命的因緣。在賢劫人壽四萬歲的時候,有一位住在聚樂王公前的大臣,這個大臣有兩個兒子,大兒子因為對輪迴中,眾生的生老病死苦生起了厭離心,就到森林裡面,去修學三十七道品,修學佛法,後來證得無上正等正覺,轉十二大法輪度化眾生,他就是賢劫中的第一尊佛,拘留孫佛。這個小兒子,從小行為放蕩,喜歡殺生,邪淫,造種種的惡行。尤其喜歡打獵,殺害了成千上萬的生命。後來由於他的哥哥,就是這個已經成佛的拘留孫佛,回宮傳法,他被教化歸依了佛門,而且受了居士戒,並發心修建經堂,供養僧眾。還發了願,願我生生世世財富圓滿,願我生生世世能令如來歡喜,並在如來的教法下出家,證得阿羅漢果。但是他殺生的果報最先成熟了,因此他生生世世都是短命多病。又因為他曾經供養僧眾,及修建經堂的功德,使他生生世世財富具足,而且能夠接受如來的教化,在釋迦如來教法下出家,證得了阿羅漢果。我們看,都證得了阿羅漢果了,也是短命多病,這就是什麼?因果不空,如影隨形。你造如是因,你就要受如是的果,這是第八個,壽命短促。

第九就是心識愚昧。殺生的人真的沒有智慧,我們看沙僧,他的大腦思維特別粘的,不是這麼靈活,心識愚昧的。

第十就是死墮地獄。殺生的果,最終的結果就是死墮地獄。殺生是惡業裡面最重的,果報也最苦,所以我們都是希望自己吉祥如意,健康長壽,那首先就要從戒殺做起,愛護眾生的生命,幫助眾生了脫困苦,從而延長我們自己的壽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