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舒老師傾財濟急感召兒了高中狀元


時間:2017/11/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因果感應錄】舒老師傾財濟急感召兒了高中狀元

江西省有一位做塾師的舒老先生,先後在湖南、廣東二省設立學塾,以教書為生。有一年,他與許多江西同鄉雇舟歸里,船在中途停泊時,上岸散步,忽然聽到一陣悽慘的哭聲,走近一看,原來是一位中年婦人。

舒老問她為何哭得這樣悲哀,婦人說:“我的丈夫欠官銀十三兩,官府催迫很急,所以我丈夫萬不得已,只好準備把我賣了,以償官銀,可是我如被出賣離家,我的幼兒勢必失哺而死,老先生,叫我怎不心痛悲哀呢?”說罷,不禁又號啕大哭起來。

舒老安慰她說:“我們同船的人,都是江西籍的塾師,只要每人助妳一兩銀子,就可解決妳的問題,拭去妳的眼淚,不要再哭了。”言畢,回到船中,與同行的人商量,可是其他的人,誰也不願出錢,都不同意他的意見,舒老就獨力捐出自己二年來教書所得的薪金,統統送給那位哀哭的婦女。

這十三兩銀子的功德真不小,救了她一家人,婦女連聲稱謝而去。可是船還沒有回到江西,舒老帶的糧食已吃完,再也沒有錢在中途購糧,同船的人都責難他說:“自己要有力量才可救人呀!誰叫你自己的糧食都不夠了,還要把銀子都送給他人,現在你沒有糧吃,只怪你自己,不能怪別人。”可是也有可憐他的人,招他同食,舒老因為吃人家的飯,不敢吃得飽,在途中忍餓了二天。

回到家中,舒老對妻子說:“我餓極了,快快煮飯給我吃。”妻子訴說家中已無存米,舒老叫她到鄰家去借,他的妻子說:“我向鄰家已借了很多次的米,答應他們等你回來以後,一定可以把欠米還他們的,現在你已回家,我怎么仍可向他們借米呢?”

舒老就把途中將存銀救濟婦人的經過,一五一十的告訴給妻子聽,他的妻子說:“既然如此,那么我平時常吃的食物,可以采來一同吃。”說罷,便攜了竹籃往山中,采了一籃苦菜,帶回家來連根煮爛,夫婦二人吃了個飽。晚上就寢之後,忽然聽到空中傳來呼聲說:“今宵食苦菜,明歲產狀元。”舒老夫婦聽了,知道是上天將要給他們好報的預告,急忙披衣起身,跪地向天拜謝。明年生了一個大胖兒子,名字叫做芳,長大成人以後,果然中了狀元。(取材自《德育古鑒》譯語改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