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阿彌陀佛辦過很多學校,極樂世界是最近新辦的一個學校


時間:2017/11/2 作者:心源

下面說,「但應著眼」,我們要注意,這個地方的十劫,「正是為酬願度生示現之事相」。辦班教學,酬償他的本願,幫助眾生離苦得樂,脫離六道十法界,離究竟苦;回歸自性,回歸常寂光,究竟樂。這個事業太偉大,感得諸佛對他的讚嘆,稱他為光中極尊、佛中之王。所以它是酬願度生示現的事相,「此乃一期應機之權說」,就在這一次他發這個大願,好像辦這個學校,是這麼個說法。而實際上,「若究其實」,彌陀實實在在「久已成佛」。他過去辦了很多學校,極樂世界是個特殊的學校,幫助真正肯相信的人,完全依靠佛力、依靠四十八願,不是靠自己,全靠佛力,這麼一個法門。有沒有道理?有道理,什麼道理?因為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所以他能加持得上。如果不是佛,那就一點辦法都沒有。本來是佛,一念迷惑不幸墮落在十法界造作極重的罪業,只要他覺悟、能回頭,阿彌陀佛用這個巧妙的方法,讓他快速成就,不必無量劫的修行。

「彌陀即大日如來」,前面說過,前面所引證的《大乘密嚴經》裡面所說的。所以他現在在西方極樂世界示現成佛,就好像釋迦牟尼佛在我們這個世界應化身,他是在大宇宙裡面做了一次應化,規模非常大的應化身。目的呢?目的是酬願度生,他發過這個大願。所以說阿彌陀佛好比是教育家,他辦過很多學校,極樂世界是最近新辦的一個學校,是個老校長,經驗非常豐富,來接引我們,我們跟他有特別緣分。實在講,他是跟每一尊佛、每一個菩薩都有特別緣分。所以這個道場很熱鬧,來來去去的人絡繹不絕,在那裡畢業了,到十方世界教化眾生,出去了;每天有很多人進來,往生的。天天有畢業出去的,天天有進來的,他要化無量無邊身去接引;畢業出去的,他可以不問,到十方世界跟他有緣的地方示現八相成道,去度化眾生,點點滴滴阿彌陀佛全知道、全清楚。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四七集)2015/9/12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247

這是說『成佛以來,於今十劫』。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示現成佛,一直到釋迦牟尼佛講這部經,為我們介紹,這個時間是十劫。前面念老特別提醒我們,「但應著眼」,就是應該要注意的,這個地方所說的十劫,「正是為酬願度生示現之事相,此乃一期應機之權說」。就像本師釋迦牟尼佛一樣,本師釋迦牟尼佛成佛已經久遠劫,很早了。三千年前在印度降生,住世八十年,為我們講經說法四十九年,這是世尊一期應機的權說。由此可知,阿彌陀佛也是久遠劫就成佛,這一次在西方示現極樂世界,是他成佛之後度化眾生的一個時段而已,應該了解這個事實真相。所以,「若究其實」,要追究他的真實,「則彌陀實久已成佛」。彌陀就是密宗的大日如來,這個見於前面所說的《大乘密嚴經》。

現在後面又舉出三個證明,「更引三證」。第一個,「《法華經化城喻品》云:乃往過去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只劫」,這個時間長,我們無法計算,很長很長的時間。「爾時有佛,名大通智勝如來。其佛未出家時,有十六子」,有十六個兒子。「爾時十六王子皆以童子出家而為沙彌。我今語汝:彼佛弟子十六沙彌,今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十方國土現在說法。…西方二佛,一名阿彌陀」,是大通智勝如來第九子,「第十六我釋迦牟尼佛」。換句話說,在那個時候,大通智勝如來沒有出家之前,釋迦牟尼跟阿彌陀佛是兄弟。以後都出家了,「於娑婆國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在娑婆世界成佛,彌陀在極樂世界示現成佛,實在講時劫太長。「上明彌陀乃十六王子中之第九王子,釋迦是第十六王子」。

「釋迦成佛以來,已無量劫,如《法華壽量品》云:爾時佛告大菩薩眾,諸善男子:今當分明宣語汝等。是諸世界,若著微塵,及不著者,盡以為塵,一塵一劫,我成佛以來,復過」,過是超過,超過這個比喻,「於此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只劫」,超過!太久太久了。「如來見諸眾生,樂於小法。德薄垢重者,為是人說,我少出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是權巧說法。這個人業障很重,染污很深,說大法他不能接受,他不能相信,所以只就眼前。釋迦牟尼佛出生在這個世間,我從小,十九歲捨棄王位出家了,所以說少。這麼個說法他容易接受,他也容易理解。這個都是講的這一次,就是辦這一個活動當中,自始至終,這是一期。又如來見諸眾生,這是剛才我們讀過了,這個底下,「然我實成佛以來,久遠若斯,但以方便,教化眾生,令入佛道,作如是說。」怎麼說都可以,目的是要幫助當機者,就是佛現前所說的對象,他要能接受,他要能生信心,他要能聽得懂,然後他能夠依教奉行,這就得佛法真實利益。所以作如是說。

「釋迦於印度成佛,成佛以來,於今二千餘年」。依照中國古大德的記載,釋迦牟尼佛出生是中國周昭王二十四年,入滅是周穆王五十三年。照這個說法,中國記載就很清楚,那今年照中國算法,是應該三千零四十二年。過去虛雲老和尚他們都用這個紀年,不用外國的二千五百五十幾年,不用這個,用中國的三千零四十二年。「故彌陀於極樂成佛,於今十劫,亦復如是」。實實在在都是久遠劫成佛。經上有記載,釋迦牟尼佛這一次到印度來示現是第八千次,你就曉得他成佛有多久;這《梵網經》上說的,第八千次。《法華經》上說的。

下面,靈芝大師的「《彌陀經義疏》」,這裡面他說,「《楞嚴勢至章》雲」,舉《楞嚴經.大勢至圓通章》,「我憶往昔恆河沙劫」,這長,恆河沙有多少!「有佛出世,名無量光。十二如來相繼一劫」,這一個大劫當中有十二尊佛出世。我們現前釋迦牟尼佛這一個劫,這也是一個大劫,這一個大劫里叫賢劫。為什麼?聖賢特別多,有一千尊佛出世。這一個劫一千尊佛,釋迦牟尼佛是第四尊,下面第五個是彌勒來成佛。我們從這個地方可以體會,成佛之後,在十方世界教化有緣眾生,時劫長短沒有一定。「準大本」,大本就是《無量壽經》,這個十二如來相繼一劫就是阿彌陀佛。這個意思是說,「(根據《無量壽經》,《楞嚴》中之無量光如來,即阿彌陀佛),今經(指《阿彌陀經》)、大本,皆言十劫。乃是一期赴機之說,不足為疑。」我們有理由相信它。「上為靈芝師引《楞嚴》恆沙劫前有佛名無量光,證明彌陀久已成佛。十劫是權說。」十劫是這一次,這一次辦活動到現在,這是十劫。

下面第三個《箋注》。《箋注》裡面說:「依真宗」,真宗是密宗,密宗的教義,「則西方之阿彌陀,於胎藏界主證菩提之德,於金剛界主大智慧門。妙觀察智之所成也。然則大日如來成道之年劫,不可說,不可思議。彌陀之成道,亦不可說,不可思議。」為什麼?密宗說的大日如來就是阿彌陀佛。這是說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我們要知道事實真相,也知道他善巧方便的說法。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四八集)2015/9/1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24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