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善導大師對彌陀本願的解釋


時間:2017/11/2 作者:hzgws

若我成佛,十方眾生,願生我國,稱我名字,下至十聲,

乘我願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這是善導大師對阿彌陀佛的“本願”,也就是“第十八願”的解釋。善導大師說:如果我成佛,就能使願生極樂世界,專稱南無阿彌陀佛名號的十方眾生,即使稱名十聲,也能往生。所謂“即使十聲也能往生”,就像剛剛所講的那個屠夫,一生雖未學佛念佛,只是最後念幾聲,也能往生。也就是說,一個臨終的人,無論一生都遇到惡緣,作惡多端,或遇到善緣,行善積德,這些都不是佛法。如果他在臨終的時候,才遇到善知識告訴他說,有地獄的報應,有極樂世界的歸宿和阿彌陀佛的救度,只要稱念名號,就能往生。這時候他就稱念名號,剛好念了十句,或者是念了九句、五句,或是他快要斷氣了,才念三句、一句,這樣也能往生。這就是我剛剛所講的,阿彌陀佛的救度是不論何人、何地,隨時存在。

善導大師解釋說:“下至十聲,乘我願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意思是說,他念這十聲,當下就是在乘阿彌陀佛的願力,就是在靠阿彌陀佛的願力,有阿彌陀佛的願力可依靠,哪有不往生的呢?是必定往生的。這是從最少的數目為基準來講。那么,像我們還年輕,將來還有幾十年的光陰,那我們就不只是“下至十聲”,而是像《阿彌陀經》所講的“若一日”,因為我們還有明天;“若七日”,我們還有七天;或者是“若七月”,我們還有七個月的壽命;或者“若七年”、“若七十年”,我們如果還有七十年的壽命,那么就盡此一生,專稱彌陀名號。就是說,從我們遇到阿彌陀佛的救度開始,願生極樂世界,終此一生都不改變、不退轉的來稱念這句名號,亦即只要稱念這句名號,這樣就必定往生極樂世界。既然必定往生極樂世界,就表示現在已經具足往生的身份,是極樂世界的聖眾之一了,已經不是娑婆世界的凡夫了。這是因為我們願生心不變,既然願生心不變,必定是求生極樂世界的心重,而貪著娑婆世界的心輕;稱念彌陀名號的心重,而妄想雜念的心輕;既然如此,沒有不往生的,如果這樣還不往生的話,阿彌陀佛就不能成佛。所以善導大師以“若我成佛,十方眾生,願生我國,稱我名字,下至十聲,乘我願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這幾句法語來解釋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根本大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