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奇妙的佛教中的「如」


時間:2017/11/2 作者:定臻

佛經里常常看到如這個字,經文開頭的「如是我聞」,佛陀常常說的「如是,如是」,佛陀的共號「如來」等等。我們有必要和大家說說「如」是一個什麼狀態,如有像的意思,有類似的意思。《金剛經》中佛陀說到:什麼叫如來?無所從來,也無所去,這是如來。如來字面意思就像來了,但是又說就像,就是沒來。所以如來是一種如如不動的狀態,即在一切處,又不在一切處,即在一切時,又不在一切時,即在一切物,又不在一切物。

1.身在諸佛中,心在諸佛中

這種境界就非常奇妙了,好像我們說,某沙某石被雕刻為某佛像,那麼其他沒雕刻成佛像的石頭是否就不能雕刻了呢?那些已經雕刻的石頭,是否就會永恆保持呢?如來的「就像來」好像石頭被雕刻成像,這像好像是存在著,不過卻只是像的存在,而本質是否也同期抵達了呢?很多同修會供奉佛菩薩像,對於這像無外乎種種材質,如《地藏經》裡說到「金銀銅鐵」木石等等,還有種種技藝「雕刻塑漆畫」等等,當用技藝施加在物質上,形成了所謂的像後,那麼這個聖像是否就是他呢?從「就像來了」這一層來看,當聖像落成,就像佛菩薩蒞臨住足一般;可是我們再深一層就會發現:這些像確實是木雕泥塑的本質,就進入到「沒來」的層面。於是當我們面對一個事物就可以出現兩個層面的探討:是來了、還是沒來。可是這都是在兩個極端思維問題,而佛陀完美地把兩個看上去矛盾的事物融合一體了。

當我們理解「來了」,就會有一種身在諸佛中,心在諸佛中的感覺,因為周遭的一切都會提醒我們這是佛菩薩,於是紙筆可以書畫,泥木可以雕塑,只要你想這樣,可以用任何物質做出聖像來。當我們在電腦手機上發了一張佛像圖片,一看是阿彌陀佛,是地藏菩薩,是觀音菩薩,是某佛某菩薩,可是我們卻應該知道,這圖像本質就是一大串1和0的數字。 所以「就像來了」是可以幫助我們入有,而「好像沒來」是幫助我們入空。這是佛陀把「空、有」二個狀態融合的意思。也是告訴我們:學佛不要走「非空即有」的極端思維。如五利使中的邪見,就分出斷見和常見,斷見就偏空,而常見偏有,如果我們理解任何事物都是偏空或者偏有,就是還陷入在邪見中。

2.事物的內外相續變化

當一個事物出現,我們看到的是他顯示在外的形象,這個形象的保持並不長久,國人說「紙壽千年,石壽萬代。」就算是石頭也會被風雨盤剝,早晚有一天石頭的樣子不復存在。所以任何事物都是如此,他有一個存在的長度,這個長度在佛教里叫做相續相。就如電影一樣,如果24格連續的底片都是同一個景物,我們視覺就會形成1秒鐘的定格;如果24格是有微弱不同的,人腦會借用視覺延遲把這24格視為連續存在;如果24格中每個都不同,我們就看不到任何景物,眼裡全是混亂的光影。

我們把相同的那部分當成相續相做觀察,相續就是連線狀態中很相似的部分。上一個念頭是念佛,延續的下一個念頭是佛的樣子,是佛法的內容,是修行的內容,這是在念佛中;如果上一個念頭是念佛,下一個念頭就成了晚飯吃什麼,這個相續就斷裂了,沒有形成延續。

我們存在的狀態是什麼樣的?是剎那剎那在變化的,只是這個變化的頻率太快我們觀察不到,就形成了相續相的存在。而這種相續相的存在並不是真實存在,就像電影可以一小時也可以三小時,我們可以在任何時間停止,這一停止前後連續的狀態就被打斷了。打斷就是破壞了相續相,人的存在就是在相續相中存在並發展的。

生物學中說到新陳代謝,新的細胞代替老的細胞。我們看不到細胞的代謝,卻能看到洗澡時被搓下來的死皮,這些死皮就是曾經相續中的主力,而彼一刻的主力卻成為此一刻的死皮,我們的色身軀命就是在這樣地不斷更替中,延續著一種存在的假象。於是我們周圍的任何物質也都是以這樣的形態存在著,佛說這種存在是不真實的,因為這種存在是變化的。佛教里常常說「生滅變異」、「生老病死」、「成住異滅」、「成住壞空」其實這些說的都是一個意思,都是在說事物的相續相。

而精神層面,我們的思維,我們神識的流動是否也是這樣?答案是肯定的。佛問彌勒菩薩生滅的速度是什麼樣的?彌勒菩薩說得嚇人啊:一彈指傾,三十二億百千。也就是在一彈手指那麼短的時間裡,神識中的意識流已經有天文數字一般的巨大生滅出生了;相續發展;相續被干擾就出現了變異老病;然後相續被打斷進入到滅、死、空、無的狀態。這是實相部分,是我們生命的真實狀態,這個色身存在的相續被打斷,色身就死亡了,不能延續了。丟了胳膊,少了腦袋,這是外觀能看到的;而內在相續如果斷裂,新細胞不再生成,老的細胞在不斷死亡,當原有的細胞不能再維持一個基本狀態了,就不是萎縮了,而是坍塌。

3.在相續中存在,在相續破裂中消亡

當我們老了,皮膚的更新變慢了,沉積的色素不容易被死皮帶走,也不容易被血液帶走,就出現了老年斑,開始出現皺紋,身體的機能出現衰退老化,這是正常的必然過程。當骨骼里填補的鈣質少於被分解的,骨頭開始變薄、變脆,人的高度也開始萎縮,原來1米8高,變成1米7了,出現駝背變成1米6了,如果這個相續不能持續保持,這色身就到此為止,死去了。所有的物質都是這樣的,在相續中存在,在相續破裂中消亡。我們面對的一切一切人事物都是這樣存在著,說是真的卻會在無常中瞬間感受到某物相續相的破裂。

這相續相的破裂幫助了很多祖師大德開悟。比如近代的虛雲長老是在高旻寺打坐摔了茶杯開悟的。這茶杯一摔碎,就是打破了茶杯的相續相,而我們人的相續存在一如茶杯,如果能做好類推,我們也會很容易看明白這個身是什麼。如果知道這身是相續不斷的假象,自然不會執著於身、自然不會貪愛於身、自然也不會太過計較這個身體如何如何;不計較並非是放任不管,可是我們能管的範圍卻是很小的,因為衰老是從DNA開始,並非是從機體,是從內部開始,並非外在能看能觀的地方。

色身是相續的,神識也有相續的情況,有的是不相續的。在八識到七識到六識這個過程是相續的,在六識層面很多思維是相續的;但是八識在不斷地釋放各種各樣奇奇怪怪的意識流,這些意識流中絕大多數都是相互不關聯的,也就沒有相續一說,只是到了七識了,粘著、撿著,就出現了相續;到六識了這種相續相更深重,更容易被觀察到了。

4.色身長久住世的秘密

一尊阿羅漢可以令身長住很久,如佛陀問阿難:若證四神足,可得色身常住一劫乃至更久,你說佛陀可以住世多久?阿難因為被魔王迷惑,回答不出來,跑到小樹林裡去想,當他明白了,佛陀告訴他已經答應了魔王請求,準備入涅槃了。為什麼佛說色身敗壞,卻可以長住一劫呢?各位曉得一劫若按時間推算最少是13億年,如果按劫的本質來算就是可以住到世界敗壞為止,那可就不止是13億年,可能是130億年乃至更久了。

到底色身長久住世的秘密是什麼?古來長壽者很多,尤其是佛道二教中最多,佛教雖然不支持為色身如此辛勞忙碌,可是卻在靜心、止心中獲得長壽的效果;道家修行的秘訣是「致虛極,守靜篤」,簡而言之就是讓心安靜下來,道家強調的是守,這和佛教里提到的觀是非常類似的,可是觀、守的點又不同,比如道家裡的守可以幫助開周天任督等脈,佛教里的觀也可以幫助開通3脈7輪。但是佛教並不以此為修行目標,只是想控制心,要學會調整呼吸和調整身體,身心的關聯打理好,會幫助快速安靜下來。

如我們做《普門超度》前的引導放鬆,這是在調整呼吸和調整身體,方便進入調整心的部分,而《能量灌注》就是完整的三者合一的部分,只是這不是修行主體,所以不會過度強調。心安靜下來,世界變小了,時間變慢了,內在生命的更替也放慢了腳步。當我們說看心、守心的時候,其實更要配合呼吸和身體的對應調整,因為這三者是關聯的,找到適合的節奏就是對了。如果相互的節奏不好,會互相影響干擾,不容易安靜下來,只要節奏配合好也可以在動中靜若觀火。

5.心如止水,深入經藏

「如」這個字我們簡略說到了偏空中的實相部分,還有偏有中的相續相部分,這二者是不矛盾的,在深處是合一的,因為是相續的存在,所以這個相是不真的,於是當我們以此來理解佛法、閱讀經文,就會發現經文的水相當相當深,正因為經文中的義理非常深才更有趣,才更需要強大的我們去接受強大的法教義理。於是我們若想強大起來,要先學會讓自己安靜下來,心靜下來再看一切事物,或有不同的感受,不同的啟發。

今天的部分就到這裡,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佛說阿彌陀經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