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在家禮佛上香應注意哪些問題?


時間:2017/11/2 作者:恬碧爽

問:因條件限制,家中只有在牆上貼一張阿彌陀佛像,沒燒香,沒供品,平時念佛、禮佛,請問這是否如法?

答:很如法。佛法並不重視形式,重視在你一個對佛菩薩恭敬的心。這還不重要,重要的是什麼?對佛菩薩的恭敬心對一切眾生,這才重要,你真的學到佛了;對一切眾生不恭敬,對佛菩薩再恭敬,等於零。為什麼?佛菩薩對一切眾生恭敬,你對一切眾生不恭敬,你對他恭敬,你有分別執著,所以這個不如法。

問:有人說十二點以後的時間,晚課不用禮佛上香,這樣講是正確的嗎?

答:基本上香叫佛使,點香就是通知佛,或是供養佛,就像佛的使者一樣,你願意點香可以,沒有規定說十二點以後不能點香。而且這個香還有兩種,叫上供下施,有些香是供養佛菩薩的,有些香加了香料、食物,可以布施給外面的眾生。因為很多鬼道眾生都是吸味道的,如果你點了有食物的下供香施食,他們會很高興。

問:家裡佛堂點燈,是二十四小時把它點著,這樣如法嗎?

答:基本上有兩種說法,依據《賢愚經·貧女難陀品》的說法:佛陀時代,有一個乞丐女人,乞討了一整天才得到一點點東西,就把東西拿去換油來點燈供佛。佛陀平常有交代,天亮就把燈吹熄掉,但是乞丐女點的燈就是吹不熄。如果按照這個說法,點燈是從晚上點到天亮,白天不點。另外《藥師經》的說法是:續命燈要點四十九盞,連續二十四小時。所以兩種都可以,但是要注意安全第一。

問:禮佛上香,香爐裡面的香灰滿了要怎么處理?

答:家裡的香爐,要永遠保持乾淨。我剛出家的時候,我師父常跟我講,香爐的香燃完了,香腳就要拔掉,把爐內的灰抹平,千萬不要擠的滿滿的、髒髒的,如果香灰太多,就挖一些起來,以尊重心放在花盆,不要讓人家踩踏就可以了。

問:香點完以後香腳如何處理?

答:我們中國人向來尊敬佛,香拿來供佛,點完了香腳也不要亂丟,就像處理破損的經典一樣,給它火化,灰放在清淨的地方,有幾分恭敬心就有幾分福報,但是也不要太執著;如果住在都市真的沒辦法處理,把它包好放在垃圾桶拿去倒,如果有辦法就處理圓滿些。

問:已經皈依了,但是家裡要我早晚燒香拜神怎么辦?

答:已經皈依了不能拜神,但是你可以轉,因為你拜的很多神都是佛教徒,譬如關公、韋陀、媽祖,為什麼我們要拜他呢?晚課讚嘆他的時候有一句,「韋陀天將菩薩化身」對不對?所以就善巧的觀你家裡供的神,是地藏王菩薩的手下,你看過《地藏經》,地藏王菩薩手下那么多,都是菩薩化身,在幫助地藏王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化現地獄道、餓鬼道的神,就觀想他們是佛弟子,發菩提心示視神像,幫地藏菩薩救度眾生,你這樣想就不違犯。那家裡面既然神都供了,供上佛菩薩也是可以的嘛,就把佛的位置放高一點,其它護法神明的位置放低一點就可以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