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壽康寶鑑白話:同善養生


時間:2017/11/2 作者:兔子

 雲間人謝漢雲,自幼即病體纏綿。因念諸惡業中,唯邪淫罪最易犯,於是他就把繁陽馮太史所編輯的《不可錄》一書,重新修訂,整理出版,使其廣為流傳。當此書的印刷板剛刻好,那纏綿日久的痼疾突然不治而愈。後來,他的子孫後代,都名振一時,如星門、霞軒、體三等人,相繼科甲登第。其家族,皆是書香門第,代代相傳,沒有斷過。

 徐信善和楊宏是同學好友,曾一起去參加考試,住在同一客店。有一天,他們遇到一位很有修行的高僧,僧人說:“楊宏將來大富大貴,而徐信善卻貧窮一生。”就在這天夜裡,楊宏偶然看見客店有一個美麗的少女,他想拿很多銀錢去向少女求歡。徐信善知道後,嚴詞強力制止了他。第二天,僧人又遇見徐,他十分驚訝地說:“怎么一夜之間,你的臉上生出了陰騭紋?變賤相為貴相了,將來定會大富大貴。”他又看了看楊宏:“你的氣色已經不如昨天,雖然和徐信善同樣顯貴,但名次在他之後。”等到發榜,果然如他所言。

 宋代簡州進士王行庵,平日操行嚴謹,一絲不苟。他的表弟沈某和他是鄰居。沈某平素好淫,王公經常規勸他,可他不聽。不僅如此,他還暗地指使一個女僕去勾引王公,被王嚴厲拒絕。他不甘心,又擇一美婢,繼續勾引王公,又被嚴詞拒絕。沈本想用女色去迷惑王公,使他犯色戒而取笑他,結果沒有得逞。一天,王公與沈某外出,不料遇到強盜,沈某因船小而得以逃脫,而王公的船卻被強盜截獲。突然間,雷電交加,強盜膽戰心驚,棄船而逃。王公的船平安返回,一無所失。後來,沈某一天外出回家,撞見他的老婆與他人通姦,他想拿鐵棍打,忽然雙手無力,不能舉起。他怒目頓足,長嘆一聲而死。王公五十歲那年,生重病,他設祭神壇,請道士奏疏祈禱。道士跪伏了很久,才回答說:“查閱了先生的壽數,只能活到五十歲。但上天因先生兩次不邪淫,並且能真心實意勸誡他人,所以增壽三紀。”王公聽了,肅然戒懼。後來果然活到八十六歲,親眼見到後世兒孫富貴發達。

 嘉興縣某書生,天性敦厚,喜歡隱惡揚善,凡遇同學或親戚朋友談論閨門婦女之事,就嚴加阻止,厲色勸告,並且寫了一篇《口孽戒文》,垂訓後學。後來他進試院參加考試,在發榜的前一夜,於夢中見到去世的父親對他說:“你前世少年考中進士,因恃才傲物,上天罰你今世屢考屢敗,終生不發達。但上個月有一考生,本應此次考中獲得功名,因為姦污了一個未婚少女,而被除名,文昌帝君上奏,說你作《口孽戒文》,勸誡後學,陰德很大,將你的名字遞補上去,你必考中。你應當更好地修身積德以報天恩。”書生聽後,驚喜不已,發榜後果然中了進士。他愈加謹慎,力行善事,後來官至御史。

 席匡小時候特別聰明,悟性甚佳。一日,遇到一位看相的對他說:“你面上有一條紋路延伸到口角,這是餓死的相,明年就會應驗。”席匡聽了很憂愁。一日,他遇到有人談及閨閣房事,而且關係到當事人的名節,於是他就嚴厲地呵斥了他們,談者見狀,心生愧懼,馬上住口。這件事因而沒有傳揚開去。一年後席匡竟安然無事。後來又遇到那位相師。相師驚怪地問到:“你做了什麼大陰德的事,為何面相與原來大不相同了?”席匡後來做了很大的官。

 宋代端宗年間,元軍攻台州,臨海城有個王姓婦女很美麗,被元軍擄掠至軍營中。元軍將領殺了她的公婆與丈夫,想和她成親,婦人誓死不答應,假意說:“先要讓我為公婆、丈夫服喪一個月,才可以服侍大人。”元將見她不再尋死,也就同意了,仍安排其他被俘虜來的婦女看守她。元將撤軍那天,把她一同帶走,當經過嵊縣的清風嶺時,王氏仰天悲嘆道:“我今天終於得到葬身之地了!”她咬破手指用血寫詩在岩石上,然後舉身跳下懸崖而死。此事距今已有八九百年了,而岩石上血書的詩句,仍舊鮮亮如新,不為風雨所剝蝕。有一個書生見了,寫了一首詩非議那位節婦:“齧指題詩似可哀,斑斑駁駁上青苔。當初若有詩中意,肯逐將軍馬上來?”這個題詩人後來斷子絕孫。元朝的楊廉夫也作了一首詩:“甲馬馭馱百里程,清風后夜血書成。只應劉阮桃花水,不似巴陵漢水清。”後來楊廉夫也無子。一夜,夢中一位婦女對楊廉夫說:“還記得你寫王節婦的那首詩嗎?這詩雖不能損害節婦的名譽,但毀謗貞節義婦的罪過卻是極重的,因此上天絕了你的後代。”楊廉夫大為悔悟,又作了一首詩曰:“天隨地老妾隨兵,天地無情妾有情。指血齧開霞嶠赤,苔痕化作雪江清。願隨湘瑟聲中死,不逐胡笳拍里生。三月子規啼斷血,秋風無淚寫哀銘。”後又夢見婦人來謝。不久,楊廉夫得了一個兒子。

 有個叫鄺子元的人,得了心病,整天昏昏沉沉,迷迷糊糊,就像在夢中一樣。他聽說有位老僧人很會治病,就去求治。老僧對他說:“你這個病是因為淫慾過度,水火不交所致。貪戀美色、縱情淫慾,叫外感之欲;而深夜難眠,思慕異性,相思已久,或成夢中相交,稱內生之欲。內、外兩欲互相糾纏感染,都會耗損元氣,增加疾病,傷害性命,必導致不治之症。因此,急需將心內的色慾妄念斬除乾淨,再節制欲事,保養身體,不使走泄,則腎水不至下涸,相火不至上炎,水火既交,身體自然就能慢慢恢復健康了。所以說,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宋朝的包宏齋,身體強健,精力過人,八十五歲時,還被拜為宰相。賈似道認為他一定有什麼養生的妙術,就向他請教,包宏齋說:“我有一服丸子藥,是不外傳的秘方。” 賈似道很急切地請問是什麼丸子藥,包宏齋慢慢悠悠地說:“多虧我吃了五十年的獨睡丸呀!”滿座人聽了都開懷大笑。

 蒲得政做杭州知府時,他的一位老鄉李覺來拜見他。李年已百歲,但色澤光潤。蒲知府就問他養生之術,李老答道:“這種養生長壽術是很簡單的,就是絕欲早點兒而已。”

 太倉人張翠,九十多歲了,耳聰目明,還能作畫。人家問他健康秘訣,他說:“只是慾念淡薄,房事節制罷了。”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及所有眾生;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戒邪淫共修善法,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