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清淨心念佛


時間:2017/11/2 作者:學樂

唐朝「海東元曉師據《魏譯》」,這個據是根據,根據《魏譯》的,「於《無量壽經宗要》論雲」,《宗要》是批註,他給《無量壽經》作的批註,叫《宗要》。這個論裡頭說:「下輩之內,說二種人」,這個兩種人,「各有三句」。「初人三者」,這第一種人三者:「一者,假使不能作諸功德,當發無上菩提之心」,這是說明正因。西方是大乘,不是小乘,大乘就是要發菩提心,不發菩提心不能往生。這是往生極樂世界的因,正因。「但為異前人,舉其深信耳」,他不同前面所說的,這特別舉他深信。「二者,乃至一念念於彼佛。是助滿業。為顯前人無深信故,必須十念。此人有深信故,未必具足十念。」這個括弧是黃念祖老居士的意思,他說:「按元曉師之說乃專據《魏譯》」說法,「若就本經,則一念得生者,全因獲得一念淨心也」。這個翻得好,《唐譯》的翻得好,比《魏譯》的好。一念淨心,這個重要,一念淨心,一念就能得生。「從一心中,念佛一聲,頓即與彌陀本願相應,故臨終即得往生。」這是說明往生容易。

這是講臨命終時,臨命終時最後這一念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就這一念,也就念了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一聲佛號,一念一聲佛號他就能往生。可是這樁事情不能僥倖,怕有人僥倖:「臨終一念就能往生,我現在又何必念佛?等到我臨命終時,我一念不就行了!」臨命終時誰提醒你?你要是忘掉怎么辦?你要是這個時候,最後一念心裏面想別的事情,怎么辦?所以我們不能僥倖,不能投機取巧,我們老老實實的,臨終一念就能往生,那我天天念阿彌陀佛,我當然會往生,這就對了。

像來佛寺海賢老和尚一樣,一天到晚阿彌陀佛沒間斷,他念了多久?九十二年。工作的時候默念,心裡念,口不念心念,心裏面的佛號沒中斷過。口裡面的佛號,無論有人無人他常念,不斷。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這個了不起。我們不能不知道,不能不學習,要認真的學習。這個經文要記住,這是理論,有這么回事情,真的不是假的,臨終一念都能往生,那一念是清淨心念。什麼叫清淨心念?這裡頭沒有妄想、沒有雜念。這一念裡頭沒有妄想、沒雜念,就是清淨心。

第三,「以至誠心,願生彼國。此願前行和合為因」。這一願,願行,行就是念佛,願是信願,有信、有願、有行,和合為因,這三個條件都具足,信願行。信願行是淨土宗的三資糧,也就是,是往生極樂世界的三個條件。信,不懷疑,真正相信西方有極樂世界,真正相信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沒有絲毫懷疑。願,我真想去,我對這個娑婆世界沒有留戀,萬緣放下,連這個身體都放下,何況身外之物。什麼時候放下?現在就放下,念念都放下,念念不離阿彌陀佛,這個世界完全放下,身心世界統統放下。你看信、願、行三和合,這是往生正因。

文摘恭錄—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324集2016/4/1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