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信願持名是總綱領


時間:2017/11/2 作者:學樂

過去,在我這一代之前,我們自己本身(六十年前)還遇到幾位真正善知識,真正修行人,有道德,有智慧,還遇到幾個。現在呢?現在他們都往生了,沒有了,我們變成老人了。我們這個老人,跟上一代老人去相比,有很大的差距,也就是說,我們的智慧比不上他們,德行比不上他們,修學的機緣也比不上他們,他們遇到好的善知識,我們遇不到。那再看我們這一代,跟上一代有很大差距,無論在哪一方面都比不上。再看我們下一代,我們就很悲哀,一代不如一代。什麼原因?一個是沒有善根福德,善根福德是過去生中修的,過去生中沒修;第二個是沒有機緣遇到真善知識;第三個,現在的社會,不善的、不良的風氣很嚴重,沒有過去那樣安定樸實的社會,現在社會都是引誘人作惡。許許多多的因素,總的來說,我們佛門講福報,現在社會的人,現在活在地球上的人,福報是一代不如一代,沒福。

可是佛法裡面真正有大慈大悲,慈悲到極處,那是什麼?我們非常非常幸運遇到這部經典。這部經典可以說名符其實,古大德稱為門余大道,也就是八萬四千法門之外一條大道,成佛之道。我們福報不夠,緣分不足,遇不到高人,遇到這部經就行。這部經很容易成就,保證你成就,但是它很難相信,諸佛如來都說,這個法門叫難信易行的法門。你真正相信,真正依教奉行,在現在這個時代還是能成就,這個成就就是念佛往生。往生到極樂世界之後,等於成佛,到達極樂世界是等於成佛,修行到最後,你究竟成佛,這個不得了。

科題上講「究竟一乘」,一乘就是成佛,二乘是羅漢、菩薩,小乘只講阿羅漢,大乘究竟圓滿成佛。所以,這個法門是成佛唯一的至道,是最極圓頓的教法,教學、修行的方法圓滿到極處。頓是講快速,它不是緩慢的,一生當中你就成就了。無論是男女老少,只要你真正相信,這部經,黃念老這部批註,就是最極圓頓之教法。你真正聽懂了,真正搞清楚、搞明白了,它的總綱領,它的精華,只有四個字,信願持名。對西方極樂世界決定相信,它真有,它不是假的,相信,沒有懷疑;第二個,我真正發願求往生,對這個世間沒有留戀,絲毫留戀都沒有,念念希望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往生,除這一念之外,心中沒有第二念,你往生的條件就具足了。我們起心動念阿彌陀佛知道,不但阿彌陀佛知道,極樂世界所有的人都知道。我們要用真心,不能用妄心,妄心是假的,不是真的,沒有感應,真心有感應,佛菩薩統統知道。

必須要曉得,我們到極樂世界不會陌生,熟人很多。過去無量劫中,跟我們有緣的人很多,這裡頭有不少人已經念佛往生到極樂世界,我們起心動念他知道,我們往生的時候,這些人都跟著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們這一生把他們忘得乾乾淨淨,到極樂世界就回憶起來,想起來了,這是哪一世,我們在哪一尊佛,哪一個世界六道輪迴裡頭有緣,或者是家親眷屬,或者是親戚朋友,或者是工作夥伴,統統都想起來了,所以到極樂世界還挺熱鬧的。而且都是好人,為什麼?他要不是好人他不能往生,能往生的都是好人。

文摘恭錄自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365集2016/8/1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