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不是說《弟子規》代替了小乘,你要這樣講法,那就錯了


時間:2017/11/2 作者:佛前明燈

問:第二十九題,他說末學常聽老法師說,小乘在中國的兩大宗派,成實宗與俱舍宗的式微乃至完全消失,是因為儒家思想能取而代之。請問,成實與俱舍宗是出世間法,《弟子規》是世間法,成就是在人天乘。依止成實宗與俱舍宗能成阿羅漢,但末學還沒有找到依止《弟子規》而能成阿羅漢的例子。請老法師開示。

答:這個不是說《弟子規》代替了小乘,你要這樣講法,那就錯了。但是佛法裡面的五乘佛法,講五乘就有人乘、天乘,範圍就擴大了,能夠包含世間許多聖賢東西都包括在其中。你如果不願意學,不要毀謗,這就好。你願意學,走這個路,走這條路走成功的人很多。中國出家一些祖師大德,哪個沒有儒的基礎?儒並不是只講一個《弟子規》,就正如佛法講整個佛法不能就講五戒,這個道理要懂。

但是五戒是佛法的根基,《弟子規》是儒家大聖大賢的根本,學從哪裡開始?從這兒開始。這個裡面的義理很深,千萬不能誤會,誤會那你自己會造嚴重的罪業,為什麼?你障礙自己沒有關係,你會影響別人。影響別人,讓許多人在這一生當中把這個緣分失掉了,這叫斷一切眾生慧命,斷眾生慧命比殺眾生的罪重。你殺他,他一投胎他又再來了;但是聞法的機會難得,這一生聞不到,來生再得人身,他又沒有機會聞到,可能一耽誤是很多世,這個責任你要負。

所以我們絕不毀謗聖賢,沒有搞清楚不敢講話。不用《弟子規》可以,用小乘經,小乘經很多,要很長的時間去學。小乘經如果說是十年、二十年能做基礎,把基礎才打好,但是你用儒家只要一年,你這個基礎就可以打好了,你就可以契入大乘。各人根性不相同,各人愛好不相同,就是愛欲不相同,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這是佛菩薩教導我們的。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九十九)(共一集)

2008/7/11華嚴講堂檔名:21-455-00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