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菩薩為什麼不賜美好的婚姻和家庭給善男信女呢


時間:2017/11/2 作者:菩提極樂

一隻籠子和一隻小鳥相愛了。籠子跟小鳥說:“我是一隻籠子,是用來關鳥的那一種······籠子。”鳥兒說他知道。

過了一會兒鳥兒問籠子:“你會關我嗎?”

“我不會,可是,我卻希望你······永遠都在我身邊······永遠都不會離開我。”籠子艱難地回答。

鳥兒微笑了:我會的。因為你對我而言,更像一間溫暖的房子,而不是一個冰冷的籠子。”不可言喻的幸福充滿了籠子的心。

於是籠子和小鳥很快樂地生活在一起。早晨鳥兒會去尋一些小蟲果腹,再自由自在地在藍天上縱情飛翔。傍晚回來,便哼唱起悠揚的旋律,點綴每一個美麗的黃昏。夜深了,鳥兒就依在籠中皎潔的月華里甜蜜地睡去。

可是,有一天,主人發現了睡在籠子裡的小鳥,就鎖上了籠子。

籠子心想,這樣小鳥就可以一直跟它在一起了,可是,它失去了自由。失去了自由,愛情還會存在嗎?不會。

而鳥兒的愛情,對籠子來說是多么的重要。籠子不願意看到鳥兒失去自由,更不願意看到鳥兒傷心,也不願失去鳥兒對它的愛。

它深情地看著睡在自己懷裡的鳥兒,含淚說道:“再見了,我的愛,希望來生我們能夠再見。”說完,籠子就四散裂開,輕輕地墜落·····

有這樣一條讀者的留言,全文如下:“您好!我有一個疑問,請問佛菩薩都是大智慧大慈悲,救度眾生,然而為什麼很多善男善女,反而遭受婚姻和家庭不吉呢?如果說他們現在受的果,是前世累積的業力所致,佛菩薩為什麼不是給善男善女一個和諧的家庭美滿的婚姻?”

我們首先要明白“佛菩薩的大智慧大慈悲”和“救度眾生”的意義。佛是大智慧,菩薩是大慈悲,佛運用智慧法救度眾生,菩薩套用菩提心法救度眾生,在佛和菩薩的眼裡,他們所救度的眾生沒有好壞之分,也沒有善惡之別,一切眾生平等。這位朋友問“菩薩都是大智慧大慈悲,救度眾生”和“為什麼很多善男善女,反遭婚姻和家庭不吉呢?”其實,這二者之間並無直接的因果關係。

幸饒彌沃並沒有說過佛菩薩會保佑天底下所有善男善女,免遭一切苦厄;釋迦牟尼也同樣沒有說過這樣的話;在任何一本佛教的經卷里也找不到佛菩薩擁有這種能力的文字記載。如果佛菩薩就像神話里的萬能神,眾生早就沒有任何痛苦了,只可惜佛菩薩從來沒有承認自己是萬能神。

那么佛是如何救度眾生的呢?佛就是大智慧,他們運用智慧發現宇宙人生的真理實相後,把真理簡說成“四法印”,又對眾生宣講了如何離苦得樂的方法,讓每位眾生都能得到救度或自度。諸佛的這些大智慧,能否在眾生的身上顯現出來,那要看眾生願意不願意接受。諸佛的智慧法就像陽光普照大地,如果眾生不願意接受陽光的溫暖,躲在黑暗的山洞裡,無論如何陽光也不會照到你的身上,你就不能沐浴陽光的溫暖。佛光普照真實不虛,但眾生就是不願意接受,佛沒有任何辦法。

那么菩薩如何救度眾生呢?菩薩是大慈悲,他們運用慈悲心去發菩提心,走的是菩提道,菩薩的慈悲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願施眾生一切樂,願拔眾生一切苦。菩薩的大慈悲能否在眾生的身上顯現,同樣要看眾生願不願意接受。菩薩的大慈悲猶如一條船,如果你掉到河裡,菩薩的慈悲法船,會迅速劃到你的身邊救你上岸。如果你能抓住機會,就會得到救度平安到達彼岸。如你不信,不願上船,後果自然可以想像。

很多人把佛菩薩當成萬能的救世主,實際不然。諸佛是一切眾生的老師,菩薩就是一切眾生的同學,並且是非常優秀的同學。苯教經典提倡:菩薩是佛的心子,也叫佛子,我們學佛者把菩薩當成學習的榜樣,應全心尊重他們。因此,應該把諸佛菩薩當作老師和學長來頂禮恭敬,並非當作神來崇拜。眾生如果信奉佛法,依教奉行,便可以從輪迴的苦海中徹底解脫出來,自然獲得佛光的溫暖。那時候不要說一個家庭,一切都會吉祥如意!

再來回答下一個問題:“如果說他們現在受的果,是前世累積的業力所致,那么佛、菩薩為什麼不給善男善女一個和諧的家庭和美滿的婚姻,讓他們做更多善事和消除前世過錯的機會?這樣一來,對社會,對人類,對佛法都有好處。”我用兩種方法來回答:1.經云:“業的異熟果,佛也非回遮。”就是說無論是在去世或在現世,所積累的善、惡都有業,等時間成熟的時候,一切都報。善惡的因果報應,佛菩薩都無法改變。不是佛菩薩不慈悲、沒有智慧,因為因果報應是自然規律,宇宙中本就存在,誰也打破不了自然規律。所以,善男善女今世沒有和諧的家庭和美滿的婚姻,與前世造業有關係。唯一解決的辦法就是趕緊消業,消完業之後你會獲得和諧吉祥的家庭。2.佛菩薩不是判官,看誰好就讓誰多活幾年。佛該涅槃的時候照樣涅槃,他從沒有說“這世界上還有這么多眾生等待我救度,我還得再活五百年”。所以家庭和婚姻不是別人給的,是自己過去的業力因和今世的緣創造而來。我們的家庭、我們的感情乃至我們的身心,與宇宙中所有的“存在”一樣,都要經歷第一形成,第二存住,第三壞滅,第四變空這樣一個變異的過程。世上根本沒有永不壞的色身和思想,過去沒有,現在沒有,將來也不會有,所以任何人最終都要走向死亡。大部分人死亡之後,受業力牽引再去投胎受生,輾轉六道,而覺悟者則可永斷生死輪迴之苦,進入無上涅槃之境。

那么“佛菩薩為什麼不賜給善男善女好的婚姻和家庭呢?”和諧的家庭和美滿的婚姻並不是佛菩薩給的,是自己創造、造業而來的。佛教講“三世因果法”就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但現在很多人錯誤地把“三世因果”理解成上一世、這一世和下一世。其實“世”在佛教里做“時間”講。三世因果是指“過去、現在、將來”。“過去”並不僅僅是指“上一世”,而是泛指以前的所有時間;“將來”也不僅僅是指“下一世”,而是泛指以後的所有時間。因果報應並不是“現在”這一個時間段來講的,是“過去、現在、未來”這三個時間段來講的。

現在很多人做了一點善事,希望馬上結出一個善果,如果沒有善果就開始懷疑因果與三寶。有些人進入寺院燒燒香,拜拜佛,布施一點,就認為自己做了很多善,希望得到善報,如果遇到一點坎坷或不順心,就大肆宣傳“好人沒有好報”,實際上不是不報,而是時候未到。人之所以遇到坎坷,婚姻家庭不吉,是他在過去世中做了惡,今世來償還。我們見過很多作惡之人,他的家庭和婚姻反而吉祥如意,這也是他們在過去世做了善事,積累了這方面的福德。但他們今世作惡的業報,不是不報。是因為這個“惡的果報”成熟的機緣還不到,機緣一到家庭和婚姻同樣不會如意。無論是善報還是惡報,不會因為我們生命的結束而消失,相反它會一直留在我們輪迴的相續中,在適當的時候顯現出來。一個人做的善事和惡事,果報只能自己承受,別人無法替代和改變。

和諧的家庭和美滿的婚姻,不在佛菩薩和神眾身上,也不在別人身上,而在自己的身上。你對家人寬容、忍讓、尊重、善待、不計小節,這樣一來,家庭自然和諧,婚姻自然美滿。如果對方折磨你,是因為過去世你折磨過他,你就忍讓與寬容他、可憐他、照顧他、關心他,通過這種方式來償還他,這也是行善,也在消除自己過去世所做的業障。這樣修煉才能決斷孽緣,淨化惡業,消除罪業,你的家庭和婚姻自然就吉祥如意!

上師的話:有些人進入寺院燒燒香,拜拜佛,布施一點,就認為自己做了很多善,希望得到善報,如果遇到一點坎坷或不順心,就大肆宣傳“好人沒有好報”,實際上不是不報,而是時候未到。和諧的家庭和美滿的婚姻,不在佛菩薩和神眾身上,也不在別人身上,而在自己的身上。你對家人寬容、忍讓、尊重、善待、不計小節,這樣一來,家庭自然和諧,婚姻自然美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