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今生貧窮是前世犯盜竊之罪造成的


時間:2017/11/2 作者:修心

盜物之罪,命終之後,墮入三惡道受無量苦,業報受盡,縱然得到人身,也是貧窮下賤。世間有句話,貧賤夫妻百事哀,貧窮給人的身心帶來很多的痛苦,《燈指經》中說:“當知貧窮,比於地獄,貧窮苟生,與死無別”,在經中,還有數千言,都是慨嘆貧窮的苦楚的。貧窮的人總是感嘆自己命苦,投錯了胎,沒有生到富貴人家。還有的呢,經自己怎么樣的去努力,但是還是貧困,其實貧窮,這是前世犯盜竊之罪造成的。有的人因為貧窮而去偷盜,那么又為自己的後世,造下了惡因,造下了這個貧窮的因。

盜竊的形式有很多種,凡是非法所得的財物,都屬於盜竊,不只是街上的小偷。比如現在,偷稅漏稅,拿回扣,還有受賄,貪污,都是屬於偷盜。說到偷盜,我們大家可能認為,偷盜離自己比較遠,和我們沒有關係。其實不盡然,偷盜的現象在各行各業普遍存在,對普通的市民來說,上車不買票占小便宜,這些行為就是偷盜了。像我們上班,上班的職工,遲到早退,但是你仍然領取完整的工資,這個也是偷盜的一種,因為你占國家的便宜了嘛。商人賣假冒偽劣商品牟取暴利,乾工程的包工偷工減料,或者是拿著單位的工資去乾私活等等這些,都屬於偷盜。甚至於拿鬼神牲畜的物品都是偷盜,像祭祀的物品,有的人就沒經過同意,就給拿走了。可能有的人對這些偷盜的行為不以為然,認為這些大家都習以為常了,又何必大驚小怪呢。但是,千里之堤,潰於蟻穴。犯大罪的,像搶劫銀行的,往往都是因為開始偷雞摸狗,所以古人常說,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大家還是應該對照一下,及時的糾正,防微杜漸,既有利於社會的安定和祥和,也避免以後自己造下惡因。你現在養成這種習慣了,你沒有能力去偷去造大惡,一旦以後你有這個因緣了,你養成的這些習氣,就會帶著你,就會指引著你,這個種子它就會起現行,引著你去造大惡,到那個時候,後悔莫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