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一失人身,萬劫不復


時間:2017/11/3 作者:王習訓

1、有信,仰信,有智慧,智慧是什麼?選擇,八萬四千法門,我選哪個法門?我選信願持名求生淨土。難!能信是難,信世尊最後的教誨,信願持名,往生佛國,這是難中之難。沒有信、沒有慧,你的緣就錯過了。經文,『人身難得佛難值,信慧聞法難中難』,念老的註解說,「人身難得者,《梵網經序》云:一失人身,萬劫不復」。這兩句話,希望大家牢牢記住。我們今天遇到人身了,太稀有,太難得,要珍惜,要好好的利用這一生的人身。當然,究竟圓滿的是能跳出六道輪迴,不再搞生死輪迴,你就得大利益了。有沒有方法跳?有。我有沒有把握?有。

2、有好幾位親眼所見,親耳所聞,念佛往生淨土的。看到了,一點懷疑都沒有了。這些人來好啊!幫助我們成就信願,幫助我們這一生跟他們一樣。他們有信有願,念佛的功夫並不是完全到家,有的很用功,有的就差一點,但是統統往生,往生瑞相稀有。我就想聽聽他們,念佛功夫並不得力,信願很堅固。佛在經上告訴我們,關鍵是最後一句,臨命終時最後一句是念阿彌陀佛,就決定往生。一生功夫不得力沒關係,臨終時有人送往生的,陪著他一道念佛的,最後一口氣阿彌陀佛,就成功了,也看到很難得的瑞相。如果不信,那就太可惜了,下一次再得人身,難了!萬劫不復,復是又得到,要經過一萬劫之後,不定有個什麼緣分你又再得到。總之,人身難得易失,很容易失掉。所以這句話要記住,《梵網經序》裡頭,一失人身,萬劫不復。

3、「蓋得人身者,如爪上土,失人身者,如大地土」。這是佛講經的時候,也常常用這個例子,這個例子,是當年世尊在教導學生的時候舉的例子。在地上抓了一把土,手掌打開放下,用這個來做比喻。佛問大家,留下來還有一點土,指甲裡頭,我這個指甲裡面的土多,還是大地土多?當然這一放大地,都掉到地上去了,留在指甲上一點點。佛說,人得人身,失掉人身之後再得人身,就像指甲裡土,不能再得人身的,就像大地土。這是個比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