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明如居士:百善孝為先


時間:2017/11/3 作者:頓解

「百善孝為先」是一句古話,意思是說,孝敬父母是世間一切善行的先導和開端。一個人呱呱墜地之後,與之朝夕相處的人就是自己的父母,如果在和自己父母相處的過程中,具有隨順和利益父母的種種美德,那麼這些美德以後就很容易漸漸發展成為與社會上其他人相處時的善心、善行和善語。相反,如果一個人從小和自己父母相處時,就是以自我為中心,並且處處自私自利,只想到自己的安樂和需求,而從來不去顧及和隨順父母的安樂和需求,那麼,這個人走向社會之後,和其他人相處時,也必定是自私自利、以自我為中心、毫不顧及他人冷暖和痛癢的人。

事實上,在「孝」這個字眼裡,蘊含著諸多的美德——也即「百善」,只是這些「百善」的施加對象僅僅局限於自己的父母而已。

首先,「孝」蘊含著「念恩報恩」之善。所謂念恩,就是心裡常常憶念著別人曾經給予我們的恩德;所謂感恩,就是想到回報別人的恩德。念恩是報恩的前提,如果一個人是忘恩的,根本從來不去憶念別人對自己的恩德,那麼這個人將永遠不會有報恩的念頭。沒有報恩的念頭,也就不會有報恩的善行。事實上,世間的每一個父母對子女的恩德都是巨大的。例如,母親十月懷胎,才將我們帶到此人間,在此期間,母親就已經飽受種種行動不便之苦和內在的寒熱之苦。當我們降生到人間的時候,無論我們是醜是美,母親都不會嫌棄我們,都會用最大的愛心和耐心撫育我們。她用自己的乳汁餵養我們,用溫暖的雙臂安慰我們,甚至我們每一次的大小便,都需要母親付出諸多辛苦和勞累。在撫養我們的過程中,有好吃的,母親會先給我們吃;有禦寒的衣服,母親會先給我們穿上;當我們生病的時候,母親會心急如焚,甘願用自己的身體來承受我們的病苦;當我們被人欺負時,無論父母多麼弱小,都會毫不猶豫地挺身而出保護我們;稍微長大一點,父母就要想法設法教育我們待人接物的道理和文化知識;為了我們的教育,父母殫精竭慮,不惜花費自己辛苦掙來的大量金錢;有時甚至是為了培養我們一點點技能,父母也會為此付出許多;事實上,在成長過程中,我們每吃的一頓飯,都包含著父母的勞累,每化的一分錢,都蘊藏著父母所付出的諸多汗水。為了獲取我們生存所需的種種條件,不少父母不得不製造種種惡業。事實上,他們所造的這些惡業都是因為我們而造,所以,他們將來因為這些惡業所招致的種種痛苦實際上都是因為我們而有。當我們憶念父母的恩德時,一個善良的人自然會淚如雨下,自然會生起強烈的報恩之心。生起真實的報恩之心時,我們的孝心才能算是圓滿的。一個忘掉自己父母恩德的人,很難說是一個善良的人。一個連自己父母的養育之恩都忘記的人,走上社會之後,忘掉別人對自己的恩德,自然是「順理成章」之事。

其次,「孝」蘊含著「慈悲」之善。所謂「慈」,就是給予別人安樂並且不忍心毀壞別人安樂的心;所謂「悲」,就是拔除別人痛苦並且不忍心給別人製造痛苦的心。一個對父母有了強烈報恩之心的人,自然會對父母生起強烈的慈悲心,並且會經常將父母的安樂放在自己心裡,想著如何使他們獲得安樂。這樣的人,其孝行才能算是圓滿。試想,如果一個人對父母根本沒有半點慈悲心,那麼這個人在行為上如何能夠做到孝順父母呢?

第三,「孝」蘊含著「捨棄自我、關心和隨順他人」之善。如果一個人只想到自己的安樂而不顧及父母的安樂,甚至為了自己的安樂而不惜犧牲父母的安樂,那麼這個人就會讓父母像「衛星」一樣地整天圍繞著自己轉,將自己的父母當成理所當然的「服務員」,為自己燒飯、燒水、掃地、甚至掙錢等。一個孝順父母的人,在和父母相處時,寧願自己吃種種辛苦,也不願意讓父母受任何辛苦,寧願自己受種種委屈,也不願意讓父母受任何委屈。所以,一個將自己的安樂凌駕於父母安樂之上的人,根本不可能是孝順父母之人。

第四,「孝」蘊含著「恭敬」之善。孝順父母的人,對父母必然是恭敬的。而一個恭敬的人,自然會善學父母身上所具備的一切美德。而不孝順父母的人,就不會真正把父母放在眼裡,於是在內心潛移默化地滋養著傲慢和自大,將來走上社會自然會「目空一切」。

第五,「孝」蘊含著「謙虛」之善。孝順父母的人,心中會將父母放在一個重要的位置,而將自己放在一個謙卑的位置;孝順父母的人,自然會看到自己的不足,為了使父母歡喜,並且將來具有報答父母的能力,自然就會改正自己身上的種種缺點和不足。

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孝」還蘊含著世間的很多美德,例如勤勉、自強不息、包容他人……,等等。「百善孝為先」這句話確實真實不虛!如果一個人於人生之初,在和父母相處的過程中,能夠圓滿孝心和孝行,那麼將來走上社會之後,就會毫無困難地將此孝心和孝行中所蘊含的美德推廣到自己身邊的一切人,這樣的人必定是一個善良的人。

佛經上說:「一切眾生皆具佛性!」從勝義諦的角度來說,佛性就是我們內在如如不動的光明本性;而從世俗諦的角度來講,佛性就是一顆慈悲善良的心。我們對父母的孝順和慈悲就是內在佛性在世俗層面的表現,如果我們能將慈悲的對境從自己的父母身上推廣開來,使之普及到盡虛空、遍法界的一切眾生身上,則將一切眾生救出生死苦海並置於究竟安樂之地的世俗菩提心就會漸漸在我們的心相續中生起。依靠著心相續中的世俗菩提心,我們也終將漸漸證得勝義菩提心——也即內在光明的佛性。

佛經里說,在漫長的輪迴中,一切眾生都曾經做過我們的父母,在做父母時也像今世的父母對我們一樣慈愛。所以,作為一個大乘的學佛之人,應當首先從今世的父母開始,通過念恩報恩,修習慈悲心,並將此慈悲心普及一切眾生!

摘自《放生心語》(明如居士 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