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極樂世界殊勝就從這個地方看


時間:2017/11/3 作者:心源

「有世界名曰極樂」,蕅益大師特別教我們著重這個「有」字,真有,不是假有,就像十方無量無邊諸佛剎土一樣。我們居住的這個地方,釋迦牟尼佛的剎土,娑婆三千大千世界,釋迦佛的教區,如果說我們承認我們這是真的,極樂世界就是真的;我說我們這是假的,那極樂世界也是假的。我們看了《無量壽經》,我們才真正知道,極樂世界跟我們這個世界不一樣,它是心現的。心現是諸佛剎土裡面的實報莊嚴土、常寂光土,這心現的。方便有餘土、凡聖同居土是識變的,阿賴耶變的,怎麼變的?把實報土變成了十法界,在十法界裡頭又變成六道輪迴,識變。但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方便土跟同居土都是法性土,也就是說極樂世界的四土都是法性土,都是心現,沒有識變。所以那個世界是無量壽,那個世界跟十方諸佛同居、方便土不一樣,這是十方世界所沒有的,唯有極樂世界有,極樂世界殊勝就從這個地方看。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四五集)2015/9/10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24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