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金剛經說什麼》心得


時間:2017/11/3 作者:安琪

(1)經文強調「善護念」,因不管儒家、佛家、道家,以及其他一切的宗教,人類一切的修養方法,都是這三個字──善護念。好好照應你的心念,起心動念,都要好好照應你自己的思想。

人的起心動念是何等重要,就算只是略過心中的一絲念頭,都有可能帶來極大的影響,所以世尊要我們好好守護自己的善念,修正任何偏邪的惡念,讓正念安住己心,不刻意、不強求,而是自自然然地讓心向善。

(2)過去人生盪到谷底時,曾經自我發問,我從何處來?又將何處去?

以世俗眼的觀點來看,當然更加困惑無解,反而覺得自己有病,但是以金剛眼來看,一切就是空性,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中的一切就是:真中有假,假中有真。

世俗人間常有無限延伸的煩惱線,剪不斷理更亂,悠悠歲月中纏伴君側,很多人為失眠所苦,更甚者得了恐慌憂鬱症,業力牽引之下,常把黃昏當日出,逆道而行當然撞得鼻青臉腫。

該如何對治呢?佛法浩瀚,深入經藏智慧如海,知行合一是我努力的終極目標,說來慚愧,目標還離我好幾光年!

(3)修行的境界,住、止、定、空。

心應如何住,祈求佛菩薩慈悲加持,如來善護念、善付囑,讓道心住得堅實穩固。

感恩南先生的註解讓弟子茅塞頓開,每一次的觀看總是有新的體會認識,佛法無邊,使得正在努力不讓菩提心退轉的弟子有所進益。

(4)我們有心之人,當有煩惱升起時就需要降伏其心,好好善護自己的心念。

讓自己(不起心)打妄念,所以善護念很重要。心打掃得乾乾淨淨,沒有主觀,沒有成見,物來則應。

(5)大乘和小乘有很大的差別,大乘是菩薩道,看到世間許多眾生還在苦海之中,願意來幫助眾生脫離苦海,即使菩薩外形入世,內心還是出世的。羅漢住空,無法像菩薩一樣眼見心淨,所以真正要修得不是表面的境界,而是自己的內心要修的跟菩薩一樣清淨,雖然末學尚未悟道,但要跟佛菩薩作一樣的事,發菩薩心來利益眾生。

過去跑宮廟時並不知真正的佛就是自己的心,還引來一堆干擾,沒有踢的鐵板不會痛,現在跟著精舍學習才發現佛法的殊勝,修自己的心念、行為才是根本,心即是佛,佛即是心,不是心外求法。以佛法來講,心外求法都屬於外道。善護念是一切修行的起步,在行為上要護念,要隨時照顧這個念頭。當我常煩惱事情時,就無法保持清淨的心,偶爾還有雜思、不好的念頭跑出,隨時都要提醒自己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能時時善護念才能一心不亂。

金剛經裡面講的大智慧很深奧,雖然總教我們安住、清淨,但這並非三兩下就可達到。這條路並不好走,但佛菩薩也是這樣過來的,方向正確才能走到終點,得好好的修持才能像佛菩薩一樣。

(6)人生難脫生老病死的自然法則,佛說「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此生帶業而去,來生就帶業而來。要把心顧好不再造業,如此就能帶法而去,而帶法而來。

生生世世,深結善緣,經文強調善護念,我們要好好地守護自己的心念,守護心靈種子,不受外界污染,亦不因人而亂心。種善因,結善果,啟發善循環。

(7)以前常常內心煩躁無法平靜,別人去廟裡求財求子求健康求順利,我求神讓我變的平靜快樂,但所求多次沒有任何改善,因緣未足無法學習善知識,不知內心平靜來自善護念,自發自醒,自己覺悟,求誰都無用。「善護念」,好好照應你的心念,起心動念,都要好好照應你自己的思想。

處於為生活奮鬥的年齡,希望生活過的舒適,不免會學習如何爭取想要的,但習氣總是在無意間影響我的身語意,用的方式多不如法,不知福報是萬能的,它可以轉化成錢,轉化為健康的身體,福報俱足了,何需費盡心思?

蘇東坡:「人似秋鴻來有信,事如春夢了無痕」。

住、止、定都還未感受過,唸經打坐時妄念紛飛,唸咒還得邊做事邊唸才唸的多,要達到住即不住,不住即住。無所住,即是住的境界路還很長,但目前能減少煩惱已是好的開始。

(8)人生在世總以自己的眼光看待相關的人事物,開心順遂的時候,什麽都是彩色的;失意不順的時候,看什麽都不順眼。卻忘了這些都是過去的習性造成的有色眼鏡。修行最根本就是修習自己的心,讓心念純真,無所求。

回歸最根本的生活,無論遇到逆境或順境,心都不會動搖。多念經,存正念,修行在個人。加油!

(9)看完本次分享內容,對善護念印象非常深刻,好好照應好自己的心念,起心動念,都要好好照應自己的心念,萬法唯心造,如果心念修偏了,只想修神通來做有利自己的事這樣是不行的,所以說善護念是一切學佛的起步,也是一切佛的成功和圓滿!

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也很重要,佛說:善男子,善女人,如果有一個人,發求無上大道的心,應該這樣把心住下來,應該這樣把心降伏下去。

(10)心念是內在的運作,執行外在的一切。所以,自己是否要調整在起念當下是願意接受的,可持續否!千頭萬緒不間斷地湧現中,這正是要時時念茲在茲積極學習修正自己的起步而已!

善護念傳達著不論面對的一切是什麽都要專注深入堅持才能有成就!一生中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抱怨只會讓自己逃避退縮,只得陷在黑暗中無法自拔!

唯有秉持著正向的思維勇於面對一切,必能事事圓融精進,踏出發心的第一步!

每個人在來到這無常時空裡,在開始有念形成時就隨時間的逝去而漸趨多而雜!自開始學習時,也會不時地聽到提醒要專心!所以,「心」的概念已傳遞出來只是自己沒有深入踏實的了解其意而確實轉化行動!此即是知而行與未行的差別了!

止、定是時時要謹記督促自己奉行在生命中,才能向隨遇而安的方向前進!

(11)一切萬法唯心造,我們常常讓自己的心念念不忘,對過去的事念念不忘,對未來的事念念不忘;妄念妄想一生就往裡頭住,卻忘記當下既是永恆。佛教我們善護念自己的心,時時刻刻觀照自己的心,目前我透過靜坐跟唸經咒來練習學習把自己累積的習氣無明能慢慢的不往裡頭住,雖然常常一不小心又往妄念住但也是靠自己要去調伏自己的妄念別人外在都無法幫助我們。既聞佛法佛也教導把自己的心善護著;不往妄念去。不以物喜不以物悲善護念自己的心,以戒為師精進修行自己。

(12)文章中的敘述淺顯易懂,讓《金剛經》的內容像在看故事一樣容易,自從社團開始提倡打坐開始,每天儘量抽出一點時間讓自己靜下心來,可是每當開始靜坐反而思緒飄個不停,反而更無法靜下心,原來說是容易,做起來卻是很難。

《金剛經》的精髓在於善護念,意義在於好好照應你的心念,起心動念,都要好好照應你自己的思想。

如果連靜坐都無法好好關注自己的心,學佛之路要如何更上一層樓,不是盤盤腿,念念佛號,就是學佛啊!這條路不好走,但卻是唯一要走的路。

13.文中寫到:「學佛最困難的,就是把心中的思慮、情緒、妄想停住」,這個目前對我來說還是很困難,不管在唸經、持咒甚至是靜坐,還是容易妄念紛飛,無法做到一心不亂。

《地藏經》說:「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 。」一動一靜之間所起的念頭非常的多,這些念頭都是業。所以金剛經說到了一切修行的起步就是 「善護念」,修行就是從心做起,好好照護自己的心念,照護自己不要胡思亂想,時刻調整自己的心,並修正自己的行為,漸漸的做到降伏其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