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家裡供不供佛像,到底有什麼差別?


時間:2017/11/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觀世音菩薩和我們中國人特別有緣份,戶戶觀世音,家家阿彌陀,很多人都非常崇敬與信仰。經常有人問:我信阿彌陀佛,也信觀音菩薩。我念觀世音菩薩,未來能去西方極樂世界嗎?其實,法身阿彌陀、報身觀世音、化身蓮花生,他們本是同體三個不同的形式,是為了慈悲不同眾生的所求,才幻化成法身報身和化身佛的。

我們常常看到的一面二臂水月觀音,在藏傳佛教中稱為:心性安息觀自在菩薩。心性安息,意思是透過菩薩大慈大悲的精神與修行,他內心中所有的一切煩惱障、所知障都已經淨化了,身心清靜。因此,如同慈悲母親般的菩薩,能夠隨時傾聽如兒女般眾生的呼喚。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已經證悟了空性,空性智慧圓融的觀世音菩薩獲得了大自在,因而被人們又稱為:自在觀音。

觀音,觀世間的聲音。六道所有一切眾生,無論誰在何時何地呼喚,他都立刻聽到。只要有人呼喚他的名號,持誦他的咒語,念頌他的經文,就像慈母聽到兒女的呼喚般,他無時無刻都在傾聽,並給予加持護佑。也因為救苦救難,廣大靈感,世世代代的百姓與觀音菩薩有很多感應,覺得特別靈驗,所以當面臨災難時,很多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觀音菩薩。

在藏語裡,“觀”字是指觀一切眾生的所有喜怒哀樂。菩薩眼觀六道眾生,就像看手上的玻璃球一樣,每一個眾生的喜怒哀樂,正在感受什麼樣的苦難或快樂,只要念及觀音菩薩,他都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音”,是聽到世間所有眾生呼喚的聲音。

要知道,菩薩無處不在,不要以為我們在這裡呼喚,觀音菩薩在普陀拉聖地或其他很遙遠的地方,只要一聲呼喚,他都能知道。但是,千江有水千江月,如果起心動念能想到觀音菩薩,自然就能與菩薩相應,但如果你這裡沒有水,沒有想到菩薩,就無法看到水中的月亮,無法接受到菩薩的救護。觀世音菩薩雖然隨時隨刻都在傾聽眾生的呼喚,但是無法度化沒有緣分的人。佛度有緣人,沒有辦法度無緣之人,就是這個意思。這也是為什麼佛弟子每天持誦觀音心咒或念觀音菩薩名號的原因,就是要讓自己的心,一再又一再地加深與觀音菩薩相互連線的緣分。

現在很多人會在家裡供奉觀音菩薩像,有的人看到以後,全然把自己當成證悟空性的大成就者,甚至對別人說:“你認為這佛像是佛嗎?你供的觀音像是菩薩嗎?根本不是!那是銅,這是鐵,是木頭。佛在你心中,你心中沒佛,就沒佛。”話講得倒是很輕鬆。人人家裡都有電視機,但誰知道能不能接受到電視節目呢?表面上講,邏輯好像分得清楚,實際呢?如果家裡沒有電視機,能看得到電視節目嗎?同樣的,家裡如果沒有佛菩薩的像,怎么跟佛菩薩溝通?光靠你心裡有佛嗎?你的心裡到底能有佛多久?一天裡幾個小時有佛?越是說心裡有佛的人,往往心裡越沒佛。越是說形式不重要的人,越是心裡沒有佛。很多人都把“心中有佛”這句話,變成自己假裝信佛的藉口而已。

十年浩劫期間,很多佛像被砸掉、熔掉,泥塑的菩薩像也被打壞了。很多人都感嘆,這真是“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啊,覺得佛像沒了,信眾如何能得到保佑呢?很簡單,如果把你家裡的電視機砸掉,難道電視台也被你砸掉了?電視機沒了,可以再買,電視台一直都在播放節目。佛像沒了,就算家裡收不到訊號,心是最高級的接收器,只要你有虔誠心,就一定能接收到佛菩薩的慈悲加持。所以,在那個特殊的年代,真正有信仰的人都會指著心說:“我的信仰在這兒,你能打爛我的心嗎?你把佛像砸了,可以再塑啊!佛菩薩永遠都在!一直在我心裡!”這才是真正的心中有佛。

家裡供奉佛像,是人們希望透過佛像,能夠隨時提醒自己,要記得佛陀的教法,時時記得反觀自己的身口意,這就是接收到佛菩薩電視台的節目了,透過佛像,接收到佛菩薩的慈悲加持力了。

當有一天你覺悟成就了,時刻都能與佛菩薩面對面的時候,家裡是否供奉佛像就沒什麼關係了。但我們現在還是凡夫俗子,心裡雜念妄念不斷,能想到佛菩薩的時間太少太少,所以,透過佛像,就能夠讓我們的心不斷獲得諸佛菩薩,無處不在的慈悲護佑與加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