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慈雲大師十念法


時間:2017/11/3 作者:學樂

「二者,慈雲懺主有晨朝十念法。每日清晨,漱口焚香,向西合掌」。這是家裡沒有供佛像的,面向西方;有佛像的,供佛像的,面對著佛菩薩合掌。「念佛盡十口氣。一口氣中,盡力念佛號,一口氣盡,是為一念」,念十口氣。早晚課,早晨睡覺起來,洗臉漱口之後,燒香,有佛像,在佛像面前;沒有佛像,面向西方。一

口氣叫一念,這一口氣不管念多少句,沒有關係,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一口氣,多少不管,念十口氣。晚上晚課,睡覺之前,睡覺也要漱口,也跟早晨一樣,焚香,在佛像面前念十口氣。這個十口氣通常用念珠,可以,不必計數,只計十句,第一句,第二句,第三句,十口氣,每天不中斷,這叫十念法。

這給誰的?下面說,「此為接引事務繁忙,或勤修別法,無暇多修淨業之人」,對這些人說的。這裡頭是兩種人,一種事務繁忙,工作量很大,從早到晚沒休息,沒有時間,用這個方法來輔助他;另外一種,他修別的法門,或者是修禪,或者是修密,或者是學教,大部分的時間他搞那些了,也想念佛求生淨土,沒時間。

慈雲大師慈悲,教你這個方法,每天兼修十念。準備著什麼?其他法門要不成就,這個法門能幫助你往生。這個用心好,真是慈悲到極處,開這麼一個法門。後面這三句重要了,要「終身修之,蒙佛本願加威,亦得往生」。這句話說得好。這樣求往生行嗎?臨終時候能生嗎?能,只要你天天這樣修,你一生沒有間斷,養成習慣了,到臨終時,你就會想到阿彌陀佛。別的法門功夫不得力,這一句佛號管用。你念這句佛號,可能你就見到阿彌陀佛來接引你,你真往生了。這都是講平常修的。

下面,第二段是講臨終的十念,這個非常重要!念老舉《觀無量壽佛經》經裡頭說的,「則如《觀經》所說。暗契理一心,故必往生」。你所修行的,你自己根本就不知道,但是你用的是清淨心。就是念佛的時候,即使是前面所講的慈雲大師的十念法,簡單容易,養成習慣。這個十念也是清淨心修十念,就是我這個每一念,佛號一句接著一句,一句接著一句,雜念進不來,這就是暗合道妙。妄想進不來,雜念進不來,所以這個十念跟理一心的道理很接近,暗合。到臨命終時非常管用,所以必定得生。

文章恭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330集2016/5/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