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忙裡偷閒,精進念佛


時間:2017/11/3 作者:學樂

「此下明忙裡偷閒,精進念佛」。這一句很重要,雖然是忙裡偷閒,但是他精進。怎么精進?『十日十夜』沒中斷,或者是『一日一夜』不中斷,二十四小時,這也叫精進。這個二十四小時,把妄想雜念分別執著統統放下,一句佛號,追頂念佛,也就是一句接著一句,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樣接著不中斷,『不斷絕者』,這叫精進念佛,追頂念佛。

『思惟熟計』,「思惟」是想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想阿彌陀佛,不能有雜念,不能有妄想,不能有分別執著,這就行了。所以一心一意求佛接引,往生極樂世界。思惟熟計,熟,可見得他常常想,他想什麼?就是想早一天往生極樂世界,就想這個。『欲得度脫』,「即深思熟計,欲脫生死也」,脫離六道輪迴。

『願欲往生』,「舍穢求淨」,願意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穢是六道輪迴,我們把六道輪迴放下,不再在六道裡面遊戲,六道太苦了,西方淨土好,念念都想求生淨土,這個好,要養成這樣的一個習慣,就好了。欲脫生死,願欲往生,舍穢求淨,「以一切功德,回嚮往生也」。

『晝夜常念阿彌陀佛清淨佛國』,「乃憶佛念佛往生正行也」。這個往生的真因,往生的正行,行是行動、是行為,這種行動是往生極樂世界的行動。時間多長?「相續十日十夜」,我們一般講精進佛七,精進佛七是七天,七天七夜,這是十天十夜,平時很少念佛,一般在什麼時候?假期,年節假期,假期能有十天,別乾別的,專門幹這樁事情,這就對了;「一般行人所需之功行也」,往生必須要具備的功夫行動。

文摘恭錄自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335集2016/5/1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