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世間哪有永恆又單獨存在的事物?


時間:2017/11/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今天有一部份人發心要皈依三寶。這樣的發心,基本上已經認定佛法僧是生命真實的依止。如果不是依止三寶,而是依止其他,俗話叫「依靠」,免不了濃厚的執著,例如依靠我先生,我的錢,我的身體,乃至一份感情,殊不知這是痛苦的根源。佛說世間人有三種堅固的執著:一、執著我不會變;二、執著我是單獨存在的;三、執著有個永恆的我。但若經過審慎思惟,世間哪有永恆又單獨存在的事物?眾生因為不透徹此一道理,執著有我、我所,因此輪迴不休。

輪迴不代表死後的輪迴,而是眾生因「無明所縛,愛結所系」,生起貪、瞋、痴、我慢、懷疑、嫉妒等等煩惱,當下現起的六道境相。例如起貪心時,現起的是餓鬼;起瞋心時,現起的是地獄;愚痴心現起畜生;阿修羅的特色是嫉妒。再者,世俗人一旦享有尊榮,必定生起慢心,這代表天道的我慢。人道的特色呢?種種煩惱匯集,善惡交雜。簡單說,眾生依煩惱的不同而有六道輪迴,所以佛要我們轉心,轉變我們的心念,因為萬法以「心」為本。

為什麼要皈依佛?佛稱為無上正等正覺,他行於中道,止於中道,稱為「正」;依於中道之清淨、平等,稱為「正等」;依於中道之覺悟,稱為「正覺」;他所證悟之真理,與十方三世之諸佛等同,換句話說,他所證悟的法,不再有更超越的了,稱為「無上」。世尊成佛時同時具有三種能力——遍知,大力,大悲。佛為什麼遍知一切?因為他徹悟一切法的本質是空無自性的,因此具足大智慧而遍知一切,不但如此,他那種依於空性而生起的大悲心,清淨無染,平等無二,這是世俗心所難以企及的。

曾經有位居士問我一個問題,他說:「師父,萬一他兒子被綁架,人家要求一千萬的贖金,又沒錢給怎麼辦?」我問他:「那你有多少?」,「我可能有五十萬!」,「那你用五十萬去買雞放生好了!」他又問:「師父,萬一雞放了,兒子也被殺了呢?」我說:「如果你有信心,有平等心,一隻雞的生命跟你兒子的命是沒有差別的。五十萬元可使五千隻雞的生命獲救,你以這樣的功德回向兒子,也回向那些歹徒。」

當然我們不希望發生這種事情,如果多思考可以發現,我們從來沒有過真實的平等心,一般人寧可湊五百萬元救自己的兒子,也不願意拿五百元救五隻雞。你看,我們國家要花多少錢才蓋一個漂亮的監獄,就為了這些造惡之人,但一般人不願意花五千元在自己家裡蓋個小房子,收容動物,為什麼?因為我們沒有平等悲心,但釋迦牟尼佛有,十方三世諸佛皆有這種平等大悲的特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