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消除罪障的正確方式


時間:2017/11/3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會遇到很多不如意的事情,身體不健康,家庭不和睦,工作不順利,這都是罪障使然。罪障包括業障、煩惱障、所知障、習氣障等障礙。

淨除罪障的方法有很多,八萬四千法門都是淨除業障的方法。如百字明、《三聚經》等。上師如意寶曾經講過,念金剛薩垛心咒四十萬遍,一切業障都能消除。佛書裡也有這樣的講解,念108遍百字明,一切業障、罪障都能消除。

很多人聽了這些功德很歡喜,就不斷地念……金剛薩垛心咒四十萬遍念完了,百字明108遍念完了,但感覺業障還沒有消除,還會遇到很多不順心、不如意的事情,就懷疑三寶。

問題出在哪裡呢?發心沒有到位,條件沒有具足。念百字明要具足四種對治力,否則,業障不會消除的。四種對治力里最根本的兩個對治力是厭患對治力和返回對治力,意思就是知錯改錯。

我們對造過的惡業,做過的惡事,要生起強烈的後悔之心,如同服毒藥一般,知道自己快要喪失性命了,心裡很畏懼,很後悔:「我犯了戒律,造了惡業,解脫的慧命就要喪失了,我當初為什麼要這樣做?」心裡有沒有這種畏懼感?有沒有追悔莫及?如果有,叫知錯。改錯是發願從今以後,縱遇命難也不犯這種錯誤。有沒有這樣的決心?

知錯改錯是懺悔最根本、最重要的條件。有了這兩個條件,具備了這兩種功德,才能產生真正的效果,才能真正消除業障。

所依對治力就是具足菩提心、出離心,心裡憶念佛陀、憶念金剛薩垛,有堅定的信心。如果沒有,那麼條件還是不具備。現行對治力是按照儀軌如法觀想修持。不管用什麼方法懺罪,都要具備四種對治力才會有效果,才能把業障消除,否則念一百遍《地藏經》、念一千遍百字明,業障也不會消除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