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清朝康乾盛世,是中國歷史上最輝煌、興旺的一個時代,他憑的是什麼?


時間:2017/11/3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還有現在,這是亂世,有特異功能的、附體的特多。我自己親自遇到一次,這很多年前在北京,住一個星期,這一個星期就遇到一個附體的,那個不是假的,那是真的。附體那個女孩子在朝陽,現在這個人還在。被附體的時候,她什麼都不知道,附體的靈離開了,她醒過來,問她什麼,不知道。有一些附體的,走了之後問他,他都知道,這奇怪,能不能相信?不能相信。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佛來了,菩薩來了,真是佛來嗎?真是菩薩來嗎?說的那些話跟佛經上一對照差很遠,不像。如果信那些東西,不信佛經,那就走慈禧太后的道路。慈禧太后亡國就從這亡的,不相信佛經,不相信聖人經典,儒釋道都不要了。要什麼?要扶鸞,天天駕乩扶鸞,完全聽鬼神的。駕乩扶鸞是鬼神幹的事情。

我年輕對扶鸞很好奇,我小時候在福建住過六年,福建人對這個很相信,家庭稍微好一點的都有鸞壇。而且扶乩那個小的畚箕很講究,做的是個龍頭的樣子。那支筆就是龍的舌頭,在沙盤上寫字。也有特製的毛筆套在它上面,用硃砂可以畫符、可以寫字。我們小,小也十幾歲了,十一、二歲,我們很喜歡看。在桌子旁邊,兩個人扶,不是一個人,一個小畚箕,這個人兩手捧著,對面的一個人也是兩手,讓它移動寫字。速度很慢,一個小時大概寫五、六十個字的樣子,不多,一個小時慢慢的寫。扶的人是什麼人?多半都是挑水的、賣柴的、拉黃包車的,完全不認識字,什麼也不懂,到街上把他找來,找兩個人來扶。他這二、三個小時不能工作,給他一點錢,他什麼都不知道,我們真相信。

到台灣,台灣也有扶鸞的,但是我去看了,參觀了,他是專業的,叫乩童。不是他,別人拿到那個畚箕,它不會動的。所以我就感到奇怪,專業會騙人。我福建看的那個,那個騙不了人的,那是隨便找來的,根本不認識字,他什麼也不懂。而且字寫得規規矩矩,很工整,我們小朋友看他寫的字,我們都認識。台灣這個專業的,我們只看他那個乩動了,動的速度很快,在上面亂畫,看了半天,一個字也沒看出來,只看到在那裡動,亂畫。口裡念念有詞,旁邊有人筆記,一個小時下來幾千字,我對這個懷疑。

我見到章嘉大師,向他老人家請教,我說可不可以相信?大師告訴我,鸞壇裡面說神、說仙來的,全是假的,靈鬼假借這些佛菩薩靈仙的名號,來做一點好事。他有神通,但是能量很小,很近的這些事情他知道,小事他知道;大事,時間長遠,他就胡說八道了。告訴我,滿清末年慈禧太后就喜歡這個,國家大事請乩來指示,她聽鬼神的,她不聽大臣的。她造的業重,這兩百年來,大概造業最重的,沒有人超過慈禧太后。中國文化的根,是從她開始讓大家把信心喪失掉,世世代代沒有人敢做的,她真叫膽大妄為。

清朝是一個小族群,從東北入關統治中國,入關時候軍隊只有二十萬人。統治中國這麼大的面積、這麼多的人口,他憑什麼?真正憑藉的,我們古人有句話說「祖宗之德」,這是一定的道理。祖宗之德後人能夠守得住,能夠依教奉行,進入到中國之後,完全接受中國傳統文化,大小事情都邀請儒釋道專家,向他們請教。而且請這些專家常常到宮廷裡面去講學,皇上帶著嬪妃、文武大臣來學習,學習得非常認真,課上完之後他們複習,研究討論。皇上要求每個人提出心得報告,他不敢不用心聽,皇上自己也報告他的心得,他們真乾,不是做表演的,真乾!這些資料都在《四庫全書》裡頭。那個時候請哪些人去講,譬如講《論語》、講《四書》、講《禮記》、講《詩經》、講《易經》,那些註解教材都在,都收在《四庫全書》裡頭。

這真乾,不是乾假的。所以在執政的這個階段,成就康熙、雍正、乾隆、嘉慶前一半太平盛世,大概一百五十年。他們這個太平盛世超過唐太宗,超過貞觀開元,超過漢朝文景之治,可以說是中國歷史上最輝煌、最興旺的一個時代,就是他們把儒釋道認真來學習。儒釋道這些高人,沒有人敢欺騙他們的,他真通!所以他們懂得治國,懂得怎樣教化人民,他懂。自己真學,真正做出好榜樣,中國人服了,比明朝做得好,比明朝一些皇帝更愛人民,得到人民擁護。末年之衰就衰在慈禧,慈禧把宮廷裡面講經教學這個規矩破壞了,她不要了。也許是她聽了古聖先賢這些話,好像句句都是在罵她、在批評她,所以她很不高興,不要了,聽鬼神的。皇上不帶頭,下面老百姓就跟著不重視了,本來人民對儒釋道非常尊敬,慈禧太后這麼一做,人民恭敬心就衰了,慢慢減弱。

我們說十年十年比,一個十年比一個十年差,到滿清亡國,民國成立,一百年。那個時候還有講的人,學的人沒有了。在慈禧之前是全國人民都學習,皇上帶頭哪個敢不學?成了個風氣。她把風氣改變,不學了,搞迷信,民間也搞迷信了。到民國建立之後,連講的人都沒有了,滿清末年還有講的,沒人做,到民國以來講的人沒有了。所以現在大家對中國傳統東西非常陌生,不知道,不知道曾經有過這麼好的時代,有過這麼好的政治,這非常遺憾的事情。所以說破壞中國傳統文化,第一個人是誰?是慈禧太后,這個人墮在地獄裡。所以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要知道它有因果,不能不謹慎,不能不小心。造作的時候容易,將來苦報無邊,她沒有想到,果報現前,後悔來不及了。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五十集)2012/12/4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