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為什麼佛陀勸我們在三災來臨前出輪迴?


時間:2017/11/3 作者:止盈

我們學佛如果不把出輪迴放第一位,是因為我們完全不懂得現在處在什麼環境中。有人說可以等彌勒菩薩成佛的時候,在彌勒菩薩的龍華三會中得出輪迴。在等彌勒菩薩成佛的這五十六億七千六百萬年,你要怎麼過?五十六億年粗暴地說是三個大劫,這個住劫早就不存在了,一定會遇到壞劫的劫難啊。

三災來臨前如果我們出不了輪迴,修行又達不到四禪天的高度,我們怎麼辦?所以擺在面前只有一條路,就是抓緊當下的時間,趕緊出去,絕不拖延。如果拖延了,我們看佛經里已經說到了,在釋迦佛法運的末法階段,《楞嚴經》先化去,《楞嚴經》一滅代表著佛法的光明也就消隕了,隨後是《佛說般舟三昧經》化去,然後就是三藏十二部經典一一化去,最後能留下的是《阿彌陀經》。有人說是《無量壽經》,因為《無量壽經》是大本《阿彌陀經》,在這裡已經沒什麼區別了。

淨土經典只比其他經典多堅守救度眾生一百年,然後也就消隕,剩下的只是六字宏名的傳說;再一百年,能念出六字的人都沒有,只剩下四字宏名;再一百年後,連一個能念佛的人都沒有了,釋迦佛的佛光也就徹底從這個小星球消失了。

釋迦佛的法運結束,這世界就徹底進入到沒有佛法的時代,人們只能等待三界火宅的種種劫難的來臨,無處安放,無處躲藏,最後都被牽引進入地獄,成為地獄中的罪囚,隨世界的住壞而遷移不定。

所以真看明白這個地方的人,你一定要發心在這一生就出離輪迴,絕不遷延、絕沒有二話、絕對不給自己任何理由,一定要堅定地走出輪迴去。這已經不是我們在六道輪迴的種種苦難可以形容比擬的,而是六道輪迴都不復存在的毀滅。國土的命運就是這樣,他的軌跡已經畫好,願意不願意都將來臨。所以不管怎麼樣,擺在大家面前只有一條路:出輪迴!出得去了,你說你是什麼來頭,有多大門路,這都無所謂的;出不了輪迴,這些都是白扯,劫災一來天道一大半都要受毀,靠裙帶關係能保障什麼?所有的保障,沒有真正靠你修持得往生極樂這個保障大。說了這麼多,希望大家能對佛法升起足夠的珍重心來,這一生能遇到就死死抓住不放,就算抱大腿也要出輪迴。擺在我們面前還有兩座大山:

第一座大山是業力深重。如《地藏經》裡說到這業力太可怕了,能深巨海,能障聖道,能敵須彌。業力最可怕的就是能障聖道,我們學佛這算是聖道,但是如果業力不消,我們學佛就得不到利益,雖然說是學佛但是卻不能得遇聖因,也就是佛法的種種力量得不到,得不到受用,你說這可怕不可怕?所以很多人學佛好久,法門沒有,以什麼方法修持?不會!用什麼方法消業?不懂!那佛法的利益靠什麼得呢?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佛光普照,阿彌陀佛的佛光真的非常溫暖慈悲,為什麼有人能感覺到,有人卻感覺不到呢?有人能看到,有人卻看不到呢?業力在前抵擋著,佛光都被遮蔽了啊。所以建議三步走的功課,第一步就是大面積、大幅度、快速、高效地消業。咱們把這個業力消除了,能感受到佛光的溫暖了,這就是另一個層面的問題了。

第二座大山是福報太差,福德淺薄。某個人福報太小,他聽不到佛法;而善根淺薄,雖然能聽聞到法要,卻生不起信心來。

佛門廣大不度無緣之人,天雨雖寬難潤無根之草。無緣無根就是——業力深重和福德淺薄。這兩個障礙如果不解決,我們很難在佛法里真正得到出輪迴的大利益,堅持學佛都保障不了,說能得到什麼大利益,這實在太虛妄了。

常常問大家「你是否真信佛?」有人說信佛,但是連《觀音菩薩普門品》裡提到的種種神奇事件都不能信,佛的神通道力,你能信嗎?在水火里能救拔你的菩薩都不能信,你能信一念過十萬億佛土前來接引的佛嗎?這不現實!所以在《普門品》為代表的第二階段就是增加福報,但其根本目的是增信的,信是關鍵。

在這樣危險的國土中,我們只有一條出路,而這個門,卻非常狹小,為什麼狹小呢?因為願意出去的人很少,所以門也就不大;是因為能真走出去的人很少,所以門也就不用很大;是因為真正能信的人很少,所以門何必很大?但是不管怎麼樣,我們要有這樣的心念,這門就算再小,我也要走過去。

有信心固然好,但是還要有方法手段,如果沒有方法手段,說出輪迴也只是喊口號罷了。現在還有人在搞奇奇怪怪的修法,我很不理解的,不是說我承認淨土好就否定其他宗門,心量還沒那麼小,如《阿彌陀經》裡佛陀說:舍利弗,我見是利,故說此言。

如果你能真正地修持得到四禪以上的境界,可以暫時免離種種苦難,這當然很好;但是如果我們修不到這個狀態,還不死抱淨土大腿,就理解不了這樣的人了。

有人說他修持禪定很有境界,那麼我說一下三禪的境界是什麼樣的感受,對比一下就完了。在三禪的時候感覺自己修持已經到頭了,向上已經沒有更高的狀態了,而且感覺這個世界和自己就是一體的,自己在創造這世界,在左右這世界。說句最實在的話,這個水平的禪定是耶穌基督的禪定水平。你如達到了,那麼恭喜你還沒獲得最後的安全。突破三禪境界到了四禪才算勉強安全,希望大家能懂得我們面臨的情況是多危急。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八大人覺經略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