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怎樣念誦《地藏經》才算圓滿?


時間:2017/11/4 作者:妙音居士

能念地藏經是大福報,世間人忙著工作,沒有時間念,一生病,也念不來,到了老了,眼睛花了,看經費眼力,作福畏奔波。也念不來。不要小看,說這個人只會念經。

他不知道地藏經的功德,一念就超度六道眾生,連大福報的天人,要墮落時,一聽到地藏經,都天福增長,不會墮落。更何況鬼道眾生,人道眾生。

這個功德,不是世間人能明白的。家裡有供養地藏菩薩,不管是金銀銅鐵的,那堅牢地神都會護持。每天念,很容易消業障。

業障太重,很苦。

一生病呢,頭暈腦熱,講話都難受,念經更是喘不過氣。不要說念經,就連念地藏聖號,也懶得念。坐也不是,站也不是。這就是業障來了。你想念,也沒有福報給你念。這個還只是得感冒而已。要堅持念地藏經。

無論誦經、拜懺,都要按照先祈請(發願),再誦經,後回向的三步來做。

為什麼要先祈請?比如你業障現前了,你的親人眷屬生病了,要消業要治病,打算念地藏經,這個是你誦經的目的,那么你要先把這個想法告訴菩薩,然後請菩薩加持你,通過你接下來的誦經幫你消業,幫你治病。

如果你不做個誦經前的祈請發願,雖然你誦經回向了,但是業障重的人,誦經的質量就不高,至心又不夠,最後變成了照本宣科,菩薩也加持不到你。

大家要知道,誦經不是很簡單的拿起經本就念。功德不是這樣修來的,如理如法的誦持《地藏經》或其他的經典,你就能在一次誦經中獲得圓滿的功德。有些道友誦經誦了好多年,可是不知道經中講的是什麼道理,自己也沒有開啟智慧,多半與自己不能如法讀誦有關係。

誦《地藏經》前先簡單的祈請發願,比如:弟子某甲業障現前,誦經不得力,發願讀誦《地藏經》一部,消除不能讀誦大乘的業障,祈請南無地藏王菩薩慈悲加持。這個誦經前的第一步就可以完成了。

如果還想要殊勝一些,可以在誦經時觀想自己在忉利天誦經,諸佛菩薩在你身邊聽你誦經,這樣觀想可以攝心。觀想的過程也是跟佛菩薩溝通的過程,修《地藏經》就要至心皈依地藏菩薩,這樣在誦經的過程中才會與地藏所弘之法相應。

誦經時,我們要把心安住在經書的字裡行間中。一邊誦一邊觀想經文化成光明,融入自己的心中。觀想光明普照在身上,你會感覺到溫暖。如果一邊誦經一邊渾身發冷,除了你的業障深重外,就是誦經不如法導致的。

誦經不要追求速度與數量,要注重誦經的質量,字句分明的誦經最好。

當我們誦完《地藏經》後,觀想這部經典化成光明融入自心。然後恭敬的在佛菩薩前回向。這樣誦經才算圓滿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