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如果遭遇人欺負,甚至無理取鬧,怎么辦?


時間:2017/11/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有時鄰居關係不好,夫妻相處不好,小孩跟父母相處不好,老闆跟員工相處不好等等,你要學會的是,如果覺得是對方無理取鬧,就應該告訴對方事實上是怎么一回事,把事情說清楚,但是如果負面的情況一直繼續重複,變成都是傷害的時候,你就暫時不要見他,這是最好的方法。

當一個人要欺負你的時候,就像一個手掌在天空中搖來搖去,你就不要伸出一隻手接他的掌!他的手獨自在那邊搖來搖去,最後疲倦了,自然會放下來。如果他對你不滿意,你不要理他、不在乎他,視而不見,等到他疲倦之後,就沒有那個能力了。

如果你有能力調伏他,就要調伏,把他不好的習性改掉,或者也可以讓他跟著你好好修行;改變他的思惟,這樣是最好的。如果他改變不了,而你還想方設法要改變他,那你就要衡量自己的能力,依能力而行。假設做不到,你就不要去接他的掌,這也是一種修行的方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