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人與人相處,教你如何說話


時間:2017/11/4 作者:理寧

王陽明有一次跟學生出遊,路旁有兩個人在吵架,一個罵道:“你沒有天理!”一個反駁道:“你沒有良心”

王陽明就對身旁的學生說:“你們聽,他們在講道。”

學生說:“老師,他們是在吵架。”

用天理,良心要求別人,是在罵人;若用來要求自己,則是在講道。

與人相處,“講話”是一種很切實際的修行,語言的讚美是一種布施。是非常因講者,聽者,第三者無心的搬弄而惡性循環。

大家都知道,是非止於智者。彼此能聚在一起,不要為逞一時口舌之快,而破壞掉這份難得的因緣。

語言是溝通感情,傳達思想的工具,但不得體的言語或過多的聲音,常是是非煩惱的因由,故佛門常教我們要“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還有維摩居士的“一默一聲雷”,也是很發人深省的棒喝。

蘇格拉底非常善於演說,以教人講話為職。有一個青年前來請教,並說明演說如何重要云云。蘇格拉底等他說了半天以後,向他索要兩倍的學費,青年問為什麼。

蘇格拉底說:“因為我除了要教你講話以外,還要教你如何不講話。”

俗云:“一言折盡平生福。”謹言實在是修身要件。

“是我拉他來的。”為什麼不說“是我請他來的”?

“這是我管的。”為什麼不說“這是我負責的”?

“你聽我的。”為什麼不說“我們來溝通一下”?

“你可別後悔。”為什麼不說“你不再考慮嗎?”

“你要給我小心!”為什麼不說“你還是謹慎點好”?

同樣是中國字,為什麼不加點兒潤滑?不然,不僅聽起來不舒服,也易引起不必要的誤會,辜負了中國文字之美。

本文摘自星雲大師著作“星雲大師談處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