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都是我執、我愛惹的禍


時間:2017/11/4 作者:學佛娃娃

什麼是學佛修行?認錯改錯就是學佛修行。發現自己的不足之處,並去改善它,這就是成就的過程。在你日常為人處世的過程中,遇到對境時,這樣做了嗎?認錯了嗎?改錯了嗎?如果沒有,就沒有學佛,沒有修行,這叫紙上談兵。

你知道書上是這樣寫的,嘴上也會說,但是都沒有用。只有在實踐中不斷地磨鍊自己,鍛鍊自己,最後才可以成佛。否則即使打座時間再長、念咒數目再多、誦經再流利、佛理講的再滔滔不絕,也沒有用,都不可能成佛。

很多凡夫都習慣於推卸責任、不承認錯誤,這是為什麼呢?覺得自己沒有錯誤,錯誤都是他人的;覺得自己沒有責任,責任都是對方的……這是我執我愛的一種反應,有我執我慢,就有這些煩惱、習氣,若不去對治,很難做到承認錯誤,承擔責任。

為什麼很多人沒有做到?就因為有我執我愛,有自私自利,遇到對境時,自然就認為自己沒有錯,自然就會推卸責任。那怎麼辦?就要去對治!當我執我愛、自私自利減少了,不正確的行為也會越來越少,越來越弱。

所以,要解決這些問題,要對治這些不好的習氣,要從根本入手,對治我執我愛,對治自私自利。對治的方法,就是菩提心——發世俗菩提心(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修勝義菩提心(空性智慧)。

我執我愛的根本是無明。去了解諸法的究竟實相,了知無我空性的道理,當有這樣的覺知、覺悟和智慧,自然就會對治無明。覺悟和智慧,與無明互絕相違,在同一個相續中,這兩種心理狀態不會同時存在。了知了諸法的究竟實相,就能去除無明,一旦證悟人無我、法無我,則我執法執自然消除。這些抽薪止沸的方法,皆來自佛法的教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