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為什麼佛教中要有如此多的佛菩薩?


時間:2017/11/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有些人對佛教有眾多的佛菩薩,覺得無法理解。一個釋迦摩尼佛,一位觀世音菩薩不就足夠了?為什麼金剛乘有如此眾多的本尊和護法?因為在法界中,東西南北中的所有方位,都是無邊際的淨土和佛菩薩,而且一體無別,但由於眾生不同的需求,而假立其名。也就是說,為了度化不同的眾生,才有這麼多的佛菩薩和諸聖尊。

要知道,我們就像即將被宰殺的牲畜一樣,因緣一到,就會離開人世,誰都不知道自己何時會死亡?不知道過了今天,還有沒有明天?過了明天,還有沒有後天?這不是嚇唬人,生命的確如此無常。如果希望忙完所有事情,再來修行,根本就不可能開始,因為世間瑣事永遠不會自動結束。所以,除非不斷提醒鞭策自己,否則一輩子都會忙於世事,直到離開人世。

前世的丘祝仁波切,文革時被關在監獄裡。每次獄卒送餐進去,他只吃一半,剩下的都作成業障食子,再叫獄卒幫他拿出去作施食,每日三餐都是如此。那些人很生氣,就減為一天兩餐,一天一餐,他還是這樣做,後來決定不給他食物了。沒有食物的三天裡,一旁的侍者很難過,仁波切一直在禪修中,以為天還沒亮,一天都還沒過去。第四天,食物送進來了,他問:「是不是天亮了?」接著,又把食物吃了一半,另一半還是做成業障食子,請人送出去。在牢裡,他一直持續這樣做。修行人的定力,遇到逆境時才會顯現出來。

很多人把逆境當成修行機會,認為沒有人傷害自己,就無法修安忍。如果一個人的禪定力很好,生活可以翻過一頁頁,當看世間遊戲,每當過去分分秒秒,就是一場夢而已。我們為什麼要把那麼多的情緒帶到生活里,讓自己受折磨,而不能輕鬆地看過一場就放下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