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德就是自性本具的德相,為什麼說它堅固?一切邪魔都不能夠破壞


時間:2017/11/5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佛德就是自性本具的德相,為什麼說它堅固?一切邪魔都不能夠破壞,我們中國諺語所說的「邪不勝正」,自性本具的這是正法。

一切事成就,這也是《楞嚴經》上所講的意思,形容佛德之究竟,世出世間一切法沒有不能成就的。不但成就,前面還有堅固的意思,堅固成就,這是首楞嚴這個名詞裡面的含義。

在《首楞嚴三昧經》裡面有這麼一段話,「菩薩得首楞嚴三昧,能以三千大千世界入芥子中」。芥子是芥菜子,芥菜子大概跟芝痲差不多大,三千大千世界把它裝在芥菜子裡面,芥菜子沒放大,三千大千世界沒縮小,三千大千世界日月星辰山河大地照樣的運作,一絲毫妨礙都沒有,這是自性大小不二的意思。

自性裡頭沒有大小,也就是說,自性裡頭從來沒有對立。它沒有時間,沒有時間就是沒有先後;它沒有空間,沒有空間就是沒有大小、沒有遠近,這是自性的性德,堅固成就一切不可思議。菩薩這種表演,做給我們眾生看,讓眾生體會到自性本定,不可思議的神力如是。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一二五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