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汶川地震十萬人一齊死亡,難道全部是做惡的果報?


時間:2017/11/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更多的佛教徒是想下輩子進極樂世界,我現在好好做人,帶著這種功利色彩,能夠使得他進化也OK,但是在佛教當中非常講因果輪迴,你積德行善你下輩子就好,你不行善你就不好,但是在汶川地震當中,我們看十萬生靈,突然之間就沒有了。能不能說,你看這個人,他有此厄運是由於因果,如果按照因果推論,似乎是這些人是不積德行善,所以才遭此厄運。在生活中我們經常看到好人沒有好報,壞人有好報,惡人活千年。多管閒事,見義勇為了他被殺了,這樣的事情很多。汶川地震或者玉樹,那麼多人非常集中突然沒有了,我曾經跟一個佛教徒說過,您先給我解答這個問題,是不是這些人都是沒好報,是因為因果輪迴嗎?如果是的話,為什麼這麼集中?十萬人突然集中在汶川一塊了,都這麼集中,就是都是壞人也不應該這麼集中吧?

嘎瑪仁波切答:他們為什麼死我真不知道。

但是我能告訴你佛祖在的時候印度發生的一件事情。那時有一個國王叫喬薩羅勝光王,在佛陀時代,有一個佛陀最好的朋友,當時想把他的國家奉獻給佛祖,佛祖沒有接受,於是他把王位傳給了他的長子,這個長子是一個很善良的人,他沒有辦法治理國家,所以就被小兒子奪權了。

當時老國王想娶一個釋迦族的公主做老婆,這個國王在沒有信佛之前,脾氣非常暴躁,所以釋迦國王就覺得說,我把公主嫁給他,天天被他虐待,所以不能把公主嫁給他。後來,國王想了一個辦法,國王把一個所有人都不知道,經常照顧公主的宮女嫁了過去,這位宮女能模仿公主的行為。聖君國王也不知道,後來就生下了一個男孩。

在孩子長到七八歲的時候,國王帶著兒子和宮女王后回釋迦族探親。在老國王跟孩子爸爸聊天的時候,這個小朋友跑去到皇宮裡面想爬到老國王的龍椅上面,沒有想到一把被宮廷里的官家攔下來了。說,你是傭人的兒子,怎麼可以登上國王的寶座?從此以後這個小孩子知道了,原來他媽媽不是公主,後來恨之入骨,然後等他奪了爸爸的權以後,就說,我要帶兵去攻打釋迦族,要把整個釋迦族全滅了,因為他們的國王幹了一件讓我羞辱一輩子的事,把我媽嫁給我爸爸。

問:這個山寨版王子到了人家家裡的時候,人家是知情的?

嘎瑪仁波切答:知情的。但是他爸爸不知情,那邊知情的,所以官家把他攔下來了。當他帶兵去攻打,釋迦牟尼佛知道以後就半路攔截勸說,把他勸說回去了,然後第二次釋迦牟尼佛出走了,這時候沒有人勸他了,他再次帶兵去攻打,佛祖又出來把他勸回去了。給孤獨長老知道了,他就很高興,他說還好佛祖有你,要不然釋迦族就大難臨頭了。

佛祖說,我的法力抵不過因果,釋迦族大概有十萬個人左右被滅是早晚的事。

給孤獨長老是佛陀最大寺廟的捐獻者,他完全沒有辦法理解,問佛陀說,那是你自己的家族,你自己的親人,為什麼你作為一個佛陀阻止不了這樣一場戰爭的發生呢?

佛陀就講了一個故事給他,以前包括我在內我們都是一群漁民,海裡面捕魚的,有一天撈上一條大魚,像我們現在講的鯨,所以全村人都皆大歡喜,把生生的活魚撈到岸邊,然後一刀一刀切,分著吃了,吃到這個魚死掉為止。佛陀說,我們在旁邊慶祝的時候,那魚在那兒發誓,早晚一天我會用現在你們一刀一刀割我的方式,一刀一刀割你們所有的人。

經歷了很多年以後,這些漁民投胎到釋迦族來了,而這條大魚就投胎到國王家裡了,最後還是有十萬個釋迦族民眾被滅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