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對於初學者,按身體的需求適量的進食


時間:2017/11/5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對於初學者,按身體的需求適量的進食

人生是短暫的,而一個人一生所能付出的精力也是有限的。如何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無限的修法中去呢?對於初學者,廣泛接受各類教言、各種信息,不一定有效,因人的精力有限。正如一個人只能按身體的需求適量的進食。假如不顧胃口大小,東吃西吃,什麼都吃,非但消化不了,還會危及健康。修行也是同樣道理,對於我們這樣的根基,我覺得樹立「一師一法一本尊」的學習理念非常有必要。

堅持發心很重要。你們中的很多人已經過了不惑之年,在身體狀況允許的前提下,最多也就發心十來年。如果在這十年中,能以清靜的發心施行諸善——一方面為了上師做很多事情,另一方面為眾生髮菩提心——在我看來,這樣的修行就差不多可以算圓滿了。這個就是大圓滿。

作為一個學佛人,每天都會有一些讀經、磕頭、觀修等功課,很好很有必要的。但最好的功課是以善心、菩提心攝持,做一些有意義的事,幫助別人,利益眾生。假如每天都能夠讓自己擁有一顆暖暖的愛心,一顆無我利他的心,這就是最好的功課,最好的修心!

誠心學佛必定想要成佛開悟,而成佛開悟除了清淨虔誠的心,還必須要有智慧,這是最基本的要素。什麼是智慧?這裡的智慧並不是指掌握很多知識,能分別很多事理;或是了知萬法中的諸多事情。真正的智慧是要認識自己的如來藏,也就是認識心的本性,這才叫大智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