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製造痛苦給對方時,也是在製造痛苦給自己


時間:2017/11/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成佛,就是將自己發揮到生命的最高價值,並且以最圓滿的偉大人格來服務眾生。學佛,除了在佛法上的修持之外,也應該將世間的事業成就圓滿,才能更進一步地成就出世間的佛行事業!

修行,就是要破除對於分別相的執著,破除對於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的執著。一切生命都是平等的,其他生命都與我們一樣,希求安樂、怖畏痛苦;當我們製造痛苦給對方時,也是在製造痛苦給自己。將心比心,我們為何還要製造痛苦給其他眾生?

凡夫眾生的執著、染愛,是造就輪迴的主因。當我們將這份染愛擴大到遍及一切眾生時,染愛的枷鎖也將得到解脫;從小愛走向大愛,我們的生命也將朝向大自在、大解脫的光明邁進!

輪迴當中的一切如母有情,在長久的生死輪轉中,都曾為我們的父母與摯愛,皆曾對我們具有深廣的恩德。所以,我們修學佛法,最重要的就是不能再怨恨他人、毀謗他人。只要想起一切眾生對我們的好與恩德,怨恨就會得到平息,內心也能得到無比的釋放與自在!子女其實就是父母行為的結晶體,父母本身的人格,多少還是會影響他們的下一代。我們了解這一層因果關係之後,就要學會認識自己、改變自己,多多培養自己良好的基因種子,才能夠衍生出良好的下一代。每一個生命,都蘊藏著一份佛性,所以要懂得如何以佛性來過生活,轉凡心為佛心。

一個懂得觀照佛性的有情眾生,他已為自己的生命,打開一扇通往涅槃的大門。悲憫心深切的人,連天神都會對他禮敬,甚至恆常地擁護此人,使其心想事成。上天有好生之德,當悲心越發懇切時,天人神眾也就會越加地幫助、擁護,使我們充滿力量,戰勝一切。

一切生命的本性,是具備慈愛、自信、光明與正覺,這就是我們心性的特質與本性。每一個生命體,都具有成佛的基本條件;了解此一真理之後,我們只需培養這些特質,讓佛性的光明面自然展露。

修學佛法,就是要讓佛法與我們的生活完全融為一體,這才是最重要的修行。佛法,簡單說就是自己沒煩惱、完全自在,但又對他人無私奉獻、予以幫助,這就是佛法。對於身旁的人、事、物,都要生起一顆真誠的心,對一切生命皆以「愛」與「敬」對待;這就是佛典中所說的「善士法」。「好人」的標準就是愛與尊敬齊行,如此才是好人的典範。

善士法中的「善」就是指善根,沒有排斥與對立;我們要經常如此練習,以此滋潤心靈。

修行就是自己警策自己,並且虛心接受他人的教導與諫言。隨時保持覺醒,不讓自己犯同樣的錯誤,如此就是「懂得把握自心」的人;因此,我們要對他人保持寬容,對自己則必須保持覺醒。

學著找回自己最純粹的本來面目--佛性。無論任何生命體,天、人、鬼神乃至蟑螂、螞蟻等,本體都與我們一樣,圓具清淨的佛性、都有成佛的本性。脫去感情、欲望與權利等一切執著,轉迷成悟,我們將能看見生命的真正價值。

就是因為內心存有佛性,我們才有成佛的可能。只是我們習慣了世俗的對立,不懂得善用內在的這顆如意寶珠,以致使我們迷失真實的自我,流轉生死;我們要多親近善知識、善用環境,以培養佛性、長養心性。

學佛最主要的入門,就是全然的信心─相信自己藏有佛性、相信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相信我們皆能展露佛性。「普賢十大願王」中的『禮敬諸佛』,並非只是禮拜已成就的諸佛;也是禮敬一切眾生─即未來的諸佛。當我們能如此深信時,就已成功地踏上成佛之道了。作為一名菩薩,我們應該多照照鏡子、看看自己的臉,看自己是否保持著親切、溫暖的臉孔。希求作為一名菩薩,就應該散播正覺之音與慈悲的溫暖;真誠、不虛偽的微笑,這就是菩薩戰勝怨敵的利器。

不要再樹敵!學習讓愛延伸。我們應該試著從愛自己,延展至愛你的家人、同事甚至敵人;從愛個人到愛群體,我們要將真愛延伸至全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