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佛說八萬四千法,為度眾生八萬四千煩惱心


時間:2017/11/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佛法與我們的真實受用,從相對意義上,是會讓我們通過,聞、思的不斷熏洗從而以正知、正思維來輔佐並指引我們通過正語、正行、正念、正精進、正命、正定的實修實證來認知充滿煩惱與妄念的紛擾之心。

佛法修行的真實目的,在於對治我們產生無限痛苦並陷入輪迴漩渦之中的煩惱習氣和這顆如「野馬」般桀驁不馴的散亂之心。

通過不斷地對於佛法聞思與精進修行後,進而能切實體證的結果是當煩惱習氣徹底被認知和降伏以後,通過因戒生定、因定生慧的福德,我們能識破內心虛妄無實質,且本具清明而毫無造作的心的本來面目,從究竟上是與佛無二別的心的顯現。

當然,無論是從相對意義或是從究竟意義上去認知我們內心的本來面目。都離不開一步一台階式的聞思與切實的修行。因為,現階段,我們還有無數的煩惱和業力習氣未得到淨化。佛法的博大精深,需要我們夯實地去認知並學習。佛說八萬四千法,為度眾生八萬四千煩惱心。

希望通過堅持不懈的努力修行,從而淨化我們產生煩惱與痛苦的心相續是結果。那麼起初的千里之行,還需始於足下。所以,聞是思的前提,思是修的橋樑。聞思修的三足鼎立,才會讓我們大家不斷地累積福德,從而智慧劇增,最終認知煩惱的實質與輪迴中的虛妄無實,並以此獲得真正的解脫與大樂和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