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讓你的信息乾淨一些


時間:2017/11/5 作者:佛前明燈

關於污染中,信息污染這一塊,現在比任何一個時代都嚴重。到處都有新聞,媒體,廣告幾乎無孔不入。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很多人都沒有覺察。

其實我們接觸太多的信息,所消耗的精氣神是很大的,甚至比跑步等劇烈運動還大。這在中醫裡頭叫暗耗,暗地裡慢慢消耗。如果講心寬體胖,一個人接受信息多了,就會愛分別。佛教講的,各種分別念,這很耗精氣神。所以每天都在分析這些信息,這些信息,就是善惡,對立,美醜等等。乃至國內外發生的事情,甚至個人發生的雞毛蒜皮的事情。只要你動了個念頭,就耗你的精氣神。

所以生活要簡單的人,首先你要信息很簡單。為什麼女人過的很苦,業障重。比如買一件衣服,都要貨比三家,比來比去。你這樣子就是信息太複雜。有些人逛淘寶,一逛就一整天,就為了買一件幾十塊的衣服。這就是信息太複雜的緣故。所以古德說了,大丈夫不拘小節,你在這些小節上一直耗心力。實在很可憐。

修道是向內求,你要挖掘外在的東西,不是做個倉庫,裝很多知識。我們身體有兩個模式,一個是大腦的後天思維模式,一個是靈性的先天模式。你一直用大腦後天模式,做事情就是有條理,但幸福感一定很低。為什麼知識分子幸福感少于山里的農民,知識分子很容易用後天模式思維。而那些知識少的人,直接用生命的靈性去感知。

所以大家看古代開悟的禪師,他寫開悟的文字,都是寫個春天景色,春在枝頭已幾分。或者寫個場景。你看著場景,沒有任何的教理。教理是大腦思維的東西。修行也不是做論文,是完全的靈性的綻放。

在很多信息上,要有選擇性的去吸收,甚至去接觸。尤其是社會媒體的信息。既然已經學佛,就要讓自己接受的信息乾淨一些。吉祥經說:「勿近愚痴人,應與智者交,親近有德者,是為最吉祥。」愚痴人就是信息上的愚痴,你接觸他的信息是愚痴的。要和有智慧的人在一起,慢慢的你就會有智慧。

也有的人,學佛後很害怕失去朋友。古德說的,道不孤必有鄰,你要真有道,就能吸引同頻率的人,不同頻率,喝酒抽菸的人,就慢慢遠離。善知識就能接近你了。人要往高處走,就是要親近善知識。

所以捨棄那些沒用的信息。要歸於淳樸,這也是養生的大道。這些信息也包括捨棄那些無用的社交,閒聊等。時間是很寶貴的,要把時間用在正確的地方,比如學佛,修行上。既然已經入了佛門,就應該要讓自己不同於俗類。要有這一點清高。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