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怎樣才能報答佛恩呢?


時間:2017/11/5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要報答佛恩,因為佛讓我們明白了諸法的實相真理,遣除了內心的無明愚痴,讓我們永遠地解脫煩惱和痛苦,讓我們的福德和智慧達到最圓滿的層次、境界。

怎樣才能報答佛恩呢?佛最親近的人就是這些眾生,佛唯一的願望就是能利益眾生。如果我們想要報答佛恩,就要像佛那樣善待眾生、利益眾生,這樣才可以讓佛歡喜,這樣才能報答佛恩。除此之外,沒有任何事情能夠讓佛歡喜、能夠報答佛恩的,這是唯一的方式。若是我們傷害眾生,讓眾生苦惱,佛是不會歡喜、滿意的,這是恩將仇報。

也許有人會講:“佛哪有快樂或不快樂,歡喜或不歡喜?”在佛的境界裡,的確是沒有這些;但是在我們的境界裡,還有這些分別,所以應該以我們的境界和方式感恩、報恩。

你能利益眾生,讓眾生歡喜,才足以報答佛恩,這也是報答佛恩的唯一方法。我們這樣去做,佛也一定會非常高興、滿意。因為佛把眾生都視為最親的親人,佛唯一的願望就是利益眾生。

為了能利益這些父母眾生,佛可以上刀山、下火海,從不顧惜自己的身體和性命。佛救度與悲憫眾生的慈願已經達到了無以復加、無法言喻的程度。他把眾生視為親人,為了利益一切眾生而不顧一切,甘願自己轉生於餓鬼道、地獄道等惡趣。既然如此,我們若是去傷害眾生,讓眾生痛苦,佛還能歡喜、快樂嗎?

所以,為了讓佛歡喜,為了報答佛恩,若有怨敵來傷害我的時候,即使我受到傷害,也應該忍受,而不應該嗔恨;應該行持善法,利益這些眾生。

我們要站在不同的角度,利用不同的方式,修煉心態,修習安忍。我們應該深入觀察自己的內心:對佛有沒有感恩之心、報恩之心?若是有,那么以什麼方式才能報答佛恩?這就是唯一的方法。雖然這些眾生對我不好,傷害我,但是為了報答佛恩,為了讓佛歡喜,我寧願真正地修安忍、善待眾生,因為這是唯一讓佛歡喜、唯一報答佛恩的方法。

我們天天在這裡聞法、磕頭、做供養……修持各種善法,也是希望佛能歡喜,能報答佛恩。但這都不是唯一的方法,更不是最好的方法。最好的方法就是善待和利益眾生。

佛陀是最值得我感恩和恭敬的對境。佛把眾生都視為最親的人,他為了利益眾生,可以當牛做馬,可以上刀山、下火海,不惜自己的生命。而愚痴的我卻如此傲慢,輕視眾生,甚至還去惱害這些眾生。

連佛都這樣對待眾生、重視眾生,而愚痴的我算什麼啊?身為凡夫的我,不僅沒有把一切眾生視為最近的親人,也沒有將利益眾生作為自己最大的願望,反而還輕視這些眾生,把這些眾生視為我的敵人,傷害眾生,讓他們遭受痛苦。我為什麼會這樣做呢?就是因為自己愚痴。

我最感恩、最值得恭敬的就是佛,佛把這些眾生看得那么重,因此從今天開始,我也要把一切眾生視為最近的親人,視為最珍貴的人,甚至做這些眾生的僕人。

眾生安樂,諸佛才會歡喜;眾生受傷害,諸佛就會悲傷。所以,若是讓眾生歡喜,也就是讓佛陀歡喜;若是傷害眾生,也就是傷害偉大的佛陀。

佛本身沒有不愉快,沒有痛苦。眾生不愉快,佛就不愉快;眾生痛苦,佛就痛苦。所以,不能讓眾生不愉快,不能讓眾生痛苦。

眾生歡喜,佛就歡喜;眾生安樂,佛就安樂。若是你真的想讓佛歡喜,想報答佛恩,唯一的方法、唯一的選擇,就是讓眾生歡喜,利益眾生。若是你傷害眾生,讓眾生痛苦,就是恩將仇報,對佛來說,這是最大的不敬。若是你傷害眾生、讓眾生痛苦,即使你在佛前裝模作樣磕一千、一萬個大頭,甚至將身體、受用、善根統統都供養給佛陀,也報答不了佛恩。

所以,唯一能報答佛恩、令佛歡喜者,就是利益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