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看到說吃素、別殺生釣魚等善行時的邪見障礙答疑


時間:2017/11/5 作者:學佛-長沙

從學佛修行開始,由逐漸吃肉邊菜到吃全素,然後再到越來越簡單的飲食,甚至到未來際目標不用吃喝。這過程肯定會遇到一些障礙或問題,身邊的人得知我吃素之後,會提出一些問題,其中我最想解釋回答的是:對於那種一聽到勸別殺生、勸吃素放生的,就會生起一個比較偏激的疑問,這個疑問是比較自我比較護短的人會容易遇到的,無論問題怎樣,存在即合理。

提出來的問題或評論就是:植物也有生命,你乾脆什麼都不要吃,直接餓死好了。

這種類型的問題或評論確實反應了我們大部分人類活著就意味著要犧牲他物,但殺生吃肉和吃素還是有區別的,發心不同,因果報應也是不同。不論從自愛的角度還是珍愛萬事萬物的角度,“直接餓死好了”這念頭就很不好。有的人不信吃素會健康、也不信有人做得到少吃或不吃不喝能生存得好,這種邏輯思想就好比,我沒看到過紅外線、紫外線,就覺得紅外線、紫外線不存在,反正我沒見過的就是認定不存在或荒謬。

用一個譬喻來說比較容易理解:把普通人比喻成比較耗油的車,越耗油的車,需要加的油也就越多才能驅動。而修行人,修到高境界禪悅為食或者自己本身已經是正能量發動者,就相當於一個太陽能的車,不用再依賴會污染空氣的汽油才能驅動。修行境界低一點的也可以做到吃素或少吃,這是一個逐步升華的過程,修行境界還不夠高也不用氣餒,雖然還是要吃東西要吃素,還是要犧牲他物,但已經盡己所能在升華在改善,是很好的發心、很好的行為,對於那種類似“不如直接餓死好了”這種自暴自棄的態度等邪見,還是不要被打擊帶偏了。

量的積累肯定會有質的變化,正知正見很重要,信佛不信邪,一定要精進堅持,好好修行。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