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揭秘我們輪轉六道的因緣


時間:2017/11/6 作者:止盈

善法是能夠在晝夜都恆常地思維善法、觀察善法,通過這個觀察善法、思維善法的手段,讓所有的善法都能夠在這每一次升起的思維觀察中得以增長。要讓自己的心念精純起來 ,純一而無雜的去思維善法,善就會念念增長,惡就會慢慢消亡,善法得到圓滿,就可以恆常地親近諸佛菩薩、親近超越輪迴的各位聖者了。

文中的這個“念”字是簡體字,融合了過去的兩個念字為一,第一個念是口字旁加個念字,表的是用嘴在念,現在這個念是代表心念 。

我們現在拿出這個念字,多會理解為用嘴嘮叨,所以用嘴在念,這個念是方法,是持名念佛的方法;總不如用心念投進去的念,把所有的心念都投進去,這就完全不同了。於是不懂這個道理,真是喊破喉嚨也枉然,懂得這個道理,那么就是娑婆與極樂不隔一塵。

"念念增長"在《三七道品》中第二塊就是“四正勤”:

一、已經升起來的惡要斷除 ;

二、還沒有升起來的惡不讓他升起來;

三、對還沒有升起來的善要讓他升起來;

四、對已經升起來的善要使他增長。

這部分的內容就是真正的精進,能綿綿密密的思維善法、觀察善法,就能同時做到這四個精進正勤了。

能常常的這樣做,善根會得到長養,善法會念念增長,善緣會慢慢成熟。這裡面有一個要求:不能夾雜分毫的不善在裡面,也就是做到思維善法的時候就專心的去思維善法,不要想那些亂七八糟的東西,也不要讓自己的心念亂丟,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投放到這一處來。這是修行中最為重要的一個點,也是所有進入禪定、進入所有三昧的必由之路。如果心念不夠精純,亂七八糟的,怎么修都是枉然。

密宗的三密合一是讓心念精純而不雜,禪宗的綿綿密密是讓心念精純而不雜,淨土的督攝六根依然是讓心念精純而不雜,然後才能進入到三昧中去。你是得禪定還是得念佛三昧,這個就是手段不同了,但是這個要點一定是心念專注、不夾雜、不放逸。

不善間雜,間就是間斷,雜就是混雜,這兩個都排除,真做到恆常地思維善法而且不夾雜、不間斷,這個心念就可以做到精純了。那么不能入定的兩個干擾是什麼?就是夾雜和間斷,於是昏沉會導致間斷,有各種欲望會導致夾雜,內心有某種訴求會導致夾雜,憐惜自己的色身不堪用度是間斷。

我們現在看來罪魁禍首是這“間、雜”,但是實際裡面還有東西,這間雜表現在外是能被我們發現的,至於是什麼導致了間雜,這就會因人而異,因為人不同、思維結構不同、基礎環境不同、教育程度不同、乃至種種的不同最後導致了走進某個環境做出的選擇不同。於是,你有這樣的欲望,他有那樣的訴求,你有這樣的困惑,他有那樣的疲勞,最後這些都導致了我們的念頭不夠精純、不夠專一、太混亂、太散亂、太放逸,這樣一來我們心念的力量就不會專注到一個點。

佛教里有這樣的一句話“志心一處、無事不辦 ”。這句老法師也常常提起,真是這樣的,把自己的心念完全投在一個地方,沒有什麼事情是做不到的。為什麼這樣呢?我們每個人使用的這個心念,是完全和佛陀一樣的圓滿自性的能力,這個能力一動用就是盡虛空遍法界,只是中間夾雜了,這樣就導致了這個念頭沒有辦法突破一個界限,形成我們希望的那個結果。就像推門一樣,當使用的力量不夠的時候,用了多久的力量都是白費,當力量加大超過了門的重力摩擦後,門才慢慢地動了,這個門才被我們叩開了。也就是說,我們把所有的力量都投放到一處,如果中間有夾雜間斷,這個推門的力量就達不到把門推開的那個量,於是這個釋放出去的力量就白費了,但是最後還要我們自己收回這個力量對外在的業力影響。

這就是我們輪轉六道的原因。正是因為我們不會用這個心的力量,我們把心念的力量釋放出去,卻沒有得到一個結果。這個力量對外在的影響的這個業力,最後還是要回受到自己的身上。這一生隨便地做,來世的時候就會很麻煩,就會讓自己進入到酬償業力的生活中去,這樣一來我們生死輪迴的苦也就種下了。我們懂得了這一層意思 ,就要讓自己的心念精純起來,純一而無雜地去思維善法,善就會念念增長,惡就會慢慢消亡,善法得到圓滿,就可以恆常地親近諸佛菩薩、還有超越輪迴的各位聖者了。

這裡埋了一個包袱,就是這個善法得到圓滿。這個圓滿是什麼?如果我們只是說這個圓滿是做好了,那么為什麼能恆常地親近聖者呢?能恆常地親近聖者,說明這個人也一定是聖者,於是成為聖者的道路,就是這個善法圓滿,於是這個善法,這個剛剛佛陀提到的一法 ,這一法重要不重要?這一法就是成就為聖者的一法,於是不管你有百千種的願望、百千種的求索,在這一個善法中就已經可以超越輪迴了。那么這個善法到底是什麼呢?就是能得到人身天人身、能成就為聲聞羅漢的菩提法,能成就為獨覺辟支佛的菩提法,乃至最後成就為無比尊貴、無比殊勝的佛陀的菩提法,都是依賴於這個善法的,都是依靠這個善法而得成就,都是依止於這個善法而得完滿的,都是以這個善法而為這一切的根本,是成就一切善果道果的根本,所以才說是叫做善法。

佛陀說了這一段我不知道大家有什麼感悟沒?或許我們應該深思維,佛陀如此地讚許這個善法,佛陀如此地推崇這個善法,我們以學佛的心念要怎么思維?這個善法的重要性一定要明白了知。如果不知道這個內容,不去做這個部分,很可能所謂的學佛亦要白學,最後浪費時間、浪費生命,重又跌落到輪迴中去,這就麻煩大了、賠大了!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十善業道經略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