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新聞

遺風長存:趙朴初誕辰110周年紀念活動於安徽太湖圓滿


時間:2017/11/6 作者:理寧

2017年11月5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東方文化研究中心、安徽省趙朴初研究會、湖南省佛教協會船山佛教文化研究中心共同舉辦「趙朴初先生誕辰110周年紀念活動」在安徽太湖縣落下帷幕。本次紀念活動為期三天,在長沙、太湖兩地舉行,匯集了政、教、學三方面的力量,不僅圓太湖人民以及中國佛教徒的心愿,更深入挖掘了朴老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

本次活動規模宏大,全國政協常委、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協副主席趙雯,安徽省政協民宗委主任張武楊,安徽省人大常委、安徽中醫藥大學副校長、民進安徽省委副主委戴敏,安慶市政協副主席、民進安慶市委主委洪愛敏,安慶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宗教局長張旺牛,太湖縣委書記程志翔,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湖南省佛教協會會長、長沙麓山寺方丈聖輝大和尚,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雲南省佛教協會副會長、西雙版納總佛寺住持帕松列龍莊勐大長老,中佛協副秘書長、雲南省佛教協會副會長、法住禪林住持帕祜巴罕聽長老,中佛協副秘書長、安徽省佛教協會第一副會長、九華山佛教協會會長、百歲宮方丈慧慶大和尚,中佛協副秘書長、湖南省佛教協會副會長、岳陽市佛教協會會長、張家界佛教協會會長、岳陽聖安寺方丈懷梵大和尚,中佛協副會長仲巴活佛代表宗慶活佛,湖南省佛教協會副會長淵博法師、懷泉法師,雲南省佛教協會副會長提卡達希長老,安徽省佛教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巢湖鼓山寺方丈智文法師,安徽省佛教協會副會長、合肥開福寺方丈圓藏法師,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副所長王海生,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員、原中佛協中國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長楊曾文,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宗教文化藝術研究室主任研究員王志遠,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員、《世界宗教研究》雜誌社原社長黃夏年,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東方哲學研究室主任、東方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成建華,北京師範大學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朱小健,民進中央研究室會史處吳宏英,安徽大學黨委書記李仁群,安徽省出版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民等黨政領導、高僧大德、專家學者近三百餘人出席了閉幕式大會。

大會由安徽太湖縣縣長朱小兵主持。安徽太湖縣委書記程志翔首先向與會嘉賓的到來致以誠摯的歡迎,他在致辭中表示趙朴初先生已經定格為一代宗師,是一塊仰之彌高的豐碑,今天,我們緬懷和紀念先生,就是要學習他熱愛祖國、關注民族命運、投身進步事業的崇高風範;就是要學習他利樂有情、富鄉裕邦、不改初衷的博大情懷;就是要學習他追求進步、探索真理、與時俱進的優秀品質;就是要學習他學以立德、以德為先、嚴格自律的寶貴精神。

全國政協常委、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協副主席趙雯女士在致辭中回顧了朴老輝煌的一生,她勉力與會大眾應「無愧於過去的光榮,無愧於今天的時代,把心血獻給人民,把光和熱獻給後代」。

安徽省佛教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智文法師作為漢傳佛教代表致辭,他表示朴老深受世人愛戴,是安徽人民的驕傲,是朴老引領中國佛教走向健康發展之路,可以說沒有朴老,就沒有中國佛教欣欣向榮的今天。

中國佛教協會副秘書長、雲南省佛教協會副會長帕祜巴罕聽長老作為南傳佛教代表發言,他在致辭中感謝了朴老對中國南傳佛教的關懷和支持,帕祜巴罕聽長老表示,南傳佛教是中國佛教的重要組成部分,一定會牢記朴老的囑託,始終愛國愛教,努力報國土恩,報眾生恩,積極回響和融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邊疆穩定,民族團結,對外友好,貢獻中國南傳佛教獨特而應有的貢獻。

楊曾文代表與會學者致辭,他在致辭中表示,中國佛教的今天與趙朴初先生的努力是分不開的。他說,朴老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提出的人間佛教思想在今天仍有現實意義,中國佛教應繼承朴老思想,始終堅持堅持佛教中國化方向,努力與時代相適應,學術界有也會積極支持中國佛教的發展。

聖輝大和尚最後致辭,他表示,朴老以其愛國愛教、護國利民的思想情懷,把佛教的教義圓融於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之中;圓融於維護國家民族尊嚴、捍衛國家領土和主權完整之中;圓融於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偉大事業之中;圓融於促進中國佛教界與世界各國佛教界友好交往的偉大事業之中。我們舉行「趙朴初先生誕辰110周年紀念活動」,就是要學習朴老的品德,吸取朴老的智慧和力量,繼承朴老愛黨愛國愛教的精神,發揚朴老關於佛教「五個建設」和「人間佛教」的思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與全國人民一道奮勇前進,邁向更加壯闊的新征程,為佛教的中國化譜寫新的篇章,為世界和平做出佛教應有的積極貢獻。「趙朴初先生誕辰110周年紀念活動」至此圓滿落幕。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宗教文化藝術研究室主任研究員王志遠,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東方哲學研究室主任、東方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成建華先生髮言,太湖縣民眾代表、縣教育局局長王三保,朴老親屬代表鮑思明,安慶市政協副主席、民進安慶市委主委洪愛敏,安徽大學黨委書記李仁群也先後在大會上致辭,不能到場的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仲巴活佛也委派宗慶活佛代表藏傳佛教現場致辭。

趙朴初先生生前是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民主促進會名譽主席、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著名社會活動家、傑出的愛國宗教領袖,同時又是著名的學者、詩人和書法家。他的活動涉及領域至為寬泛,而其貫穿主線始終不離開佛教。趙朴初先生作為20世紀中國佛教界公認的傑出領袖,深受海內外廣大信教民眾的尊重和愛戴。朴老作為「中國共產黨的親密朋友」融佛法於時代,為維護民族團結和國家和平統一、推動世界各國佛教界友好交往做出了卓越的貢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