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沒有緣,在面前你也見不到


時間:2017/11/6 作者:心源

「靈峰大師」,就是蕅益大師,蕅益大師有《金剛經》的註解,叫「《金剛破空論》」,它裡面有這麼一段,抄在此地,「以真如無別處所,可從彼來。生死無別處所,可從此去,故以」,記住,「有緣則現」,下面「緣盡則隱」。這八個字重要,有緣則現,緣盡則隱。下面舉比喻,「水清月現,月實不來」,晚上月亮月光好、水清,池塘水中現出月亮。緣盡,月亮就不現了。要水清,月才現;水濁了,這個水不乾淨、這個水有波浪,月亮就看不見了。所以水清月現,月亮沒來;「水濁月隱」,看不到月亮,月亮也沒去。這兩句話說什麼?說我們現實境界裡六根所接觸的六種境界,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嘗味,都是這個道理,有沒有去來?沒有,隱現在緣,有緣就現,沒緣就不現。

我們到這個世間來,跟父母有緣就入胎,沒有緣不來。我們死了以後,遇到有緣的,去了,六道輪迴,六道里投胎,我們跟哪一道有緣,就到哪一道去,心好善,跟三善道有緣;心作惡,跟三惡道有緣。沒有緣,看不見。看到鬼道,那是跟鬼道有緣;看到地獄道,跟地獄道有緣。沒有緣,在面前你也見不到。緣,每個人不一樣。六道十法界,佛告訴我們,不是真的,假的,像作夢一樣。唯有學佛才能醒過來,醒過來之後,六道不見了,夢醒了;還得要醒一次,十法界不見了。十法界是夢中,六道輪迴是夢中之夢,這是事實真相,諸法實相。佛菩薩沒有說妄語的,沒有欺騙眾生,句句都是實話。所以把來去搞清楚,沒有來去。沒有來去是什麼?這個境界、這個現象就在當下,就在此地,就在此時。這後頭有說到。

我們往下看,「此亦正是本經此三句經文之解」,這三句經文可以用蕅益大師的《金剛經》註解來解釋。「蓋如來法身遍一切處」,遍一切處,你怎麼能說它「法身從何處來,到何處去」?講不通。譬如我們講虛空,虛空是一個現象,它是空的,一片空的,也充滿虛空,我們能不能說,這虛空從哪裡來?將來它到哪裡去?它沒有來去,虛空沒有來去。我們晚上睡覺作夢,醒過來之後,你要問,這個夢從哪裡來?醒了,夢到哪裡去?很有味道。夢沒有來處,也沒有去處,就在當下。所以「一切處皆是自性法身故。唯以遇緣而現來去」。來去是假相,是我們的幻覺、錯覺,不是事實真相。如果是事實真相,那就是看到隱現,有緣,它現前,豁然現前;緣盡,豁然就消失,就不見了。

我們每天看電視,電視很有意思,為什麼?從電視上能看出這個法。電視原本是一片空白,我們把電視打開,一片空白,那是它的真相;我們按一個頻道,音、色現出來了,那是它的假相。什麼叫真相?什麼叫假相?真相,它就是一個相,沒有生滅相。雖然這個相還是有生有滅,但是現的相裡頭,我們看不出生滅,一片空白,一片光明。按到頻道,頻道裡頭就有色相,有人、有物、有事,都給我們顯示在螢幕上,所以它是依靠螢幕而現的,沒有螢幕它現不出來。能現的是螢幕,所現的是頻道的色相,真能把這個道理搞通,跟佛法相應。所以電視,會看電視的會證果、會成佛,不會看的被它迷了,它笑你也笑,它哭你也哭,你就完了。會看的是什麼?螢幕是假的,不可得;色相也是假的,不可得,統統不可得。螢幕就好比自性、常寂光,無處不在,無時不在。色相就是有緣就現相,按上頻道就是有緣,它就現了;頻道關掉,緣就斷了,相就不見了。你們從這個地方,會看電視的會開悟,不會看的,害死人。會看的二邊不著,不著螢幕相,也不著頻道的相,知道統統不可得,就像《般若經》上所說的「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四三集)2015/9/2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24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