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素食文化

素食與生命安頓


時間:2017/11/6 作者:淨山

當今時代,隨著物質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飲食的要求越來越執著,飲食的烹製技巧也日漸精湛,食材來源的範圍越來越廣。人們除了吃地上生長的五穀雜糧等植物性食物,還大肆攝取動物的血肉作為食物,無論是水裡游的、地上爬的,還是空中飛的,想吃就吃,毫不禁忌。站在以人為中心的角度看,這地球上的一切似乎都是為人類而存在的,「想吃什麼就吃什麼」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然而,站在佛教的立場看,人類始祖從光音天來到娑婆世界時,最初喝的是甘泉,吃的是地肥和梗米,完全是素食,並沒有取動物的血肉作為飲食。所以,從遺傳基因方面來說,我們人類應該完全素食才應理。

再者,以佛教生命觀來看,無始以來,一切有情並不是一期生命結束後就什麼也沒有了,而是隨著各自的業力因緣,一直在六道中相似相續地輪轉著,並在輪迴轉世的過程中互為父母兒女、兄弟姐妹、六親眷屬。還有,六道輪迴中的有情都有貪生怕死、趨樂避苦、不願被傷害的本能。所以,無論從生命的現象還是本質來看,我們都應該尊重生命,愛護生命,不應取任何有情的血肉來維持自己的生命。

為令讀者對素食的意義以及如何安頓自他一切有情的生命有更加全面和深刻的認識,編者組織了幾篇相關文章,以期讀者能體會素食的精神,生起慈悲之心,堅持素食,提倡素食,推廣素食,令自他一切有情,遠離恐懼,泰然自活。是為幸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