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淨土行有餘力,方可兼修他宗


時間:2017/11/6 作者:淨土解行

對淨土法門生起信心,以之作為究竟的皈依處以後,可以念佛號為主一門專修,或在此基礎上,根據自己根機、意樂、精進的能力,合適的時候也可以考慮修別的法門。比如再去修經教上的法門(台、賢圓教),以及禪宗、大手印、大圓滿等。而且密淨雙修、禪淨雙修,能相應是最好的,往生就是上品上生,一聞千悟,馬上就可以回來度眾生。

但你必須要有一個最後的、最低的保障,就是絕對要往生極樂世界。這樣就算萬一根機不夠,修高法不相應也不要緊,哪怕不能當生成就,也有個保險在。

有了淨土信仰,就像打了保票或買了保險,因為最低的門檻踩上了,只要修法得當,沒有退失淨土的信心,把修禪宗等的功德回嚮往生,或將其他法門也結合到淨土修法里(如密宗的頗瓦法、上師瑜伽與阿彌陀佛本尊合一的修法,可參閱《四十八願講錄》第四十五大願),這樣既不失本宗,又得往生大益。

或者甚至可以說高的法門不修也不要緊,只要到極樂世界把生死了了,也可以再修其他法門。對修行人來說,了知這一點非常重要。

這裡有了定見,不管是主修念佛,還是修其他法門,或者禪淨雙修、密淨兼修,你都很踏實。這個地方不重視,不好好思維、抉擇,那你的修行道路肯定很難走、很危險,就像兩軍對陣一樣,一開始布兵作戰的全盤計畫錯了,那正式交鋒肯定一敗塗地。

摘自仁禪法師《彌陀疏鈔·教起所因十義》略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