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學佛很長時間了,卻沒有所求皆得?


時間:2017/11/6 作者:修心

在《譬喻經》中記載,有一個國王他是靠殺父,自己奪取了王位,在他即將臨終的時候呢,有一位阿羅漢,他看到了這個國王,七天之後,必定要墮阿鼻地獄受苦,阿羅漢就趕緊去救度這個國王。他勸國王至心稱念南無佛,在這七天都不要間斷,阿羅漢在臨走的時候又囑咐他,千萬不要忘了念佛,於是這個國王在這七天裡面,他晝夜念佛。到了第七天,國王臨命終時,國王命終,魂神到這個阿鼻地獄,到了地獄門前,承著這七天念佛的功德,他知道這是地獄,趕緊大聲的念南無佛,地獄中受報的這些眾生,聽到了,也和他一起念,地獄的猛火當即化滅,一切罪人皆得解脫,受生到人天,這個阿羅漢又接著為他說法,這位國王證了須陀洹果。我們在這呢,我們再稍微的再說遠點,你看這個阿羅漢的慈悲,我們就說了,覺悟人的慈悲,他知道一切眾生都有佛性,哪怕你十惡的人。殺父弒父,弒父這是準墮阿鼻地獄的,五逆,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要在我們世間的人,我們的覺悟,我們的認知,這麼大的惡人,他墮地獄是應該的,他晚墮地獄你們都不解恨。這就是我們的無知,不知道眾生本來是佛,和我們是一體,我們總是用的什麼,用的這個分別的心,我們都是用分別的心。你隨我的意了,做好事了,你就可以生天,我替你高興,你要做壞事了,你要生天我心裡就不滿,那可想而知,我們的心也不善,也不善的。

就像我們馬上就會講到,得二十八種利益,其中一條利益有求必應,這個有求必應,有求皆得。那我們說,我們學佛了這麼長時間,為什麼沒有有求皆得?給大家說,你所求的,都不是正當的智慧,我們應該所求的是什麼,所求的是真知,所求的是真理,所求的是光明,佛菩薩才會給,才會加持我們這個因緣。如果我們所求的是垃圾,所求的是對我們不好的東西,佛菩薩會給我們嗎?他有智慧,就像我們想用粉來裝飾臉,這是好的,但是你非得用糞尿去裝飾臉,你的父母不會給你買的,只是比喻。你所求的對你有害的,你求財是為了求欲望,那佛菩薩不會給你的,因為什麼,他知道給了你欲望你會墮落的,對你不好的。哪怕你的父母再有錢,你要求的是清淨的,對你有用的,他會幫助你,對你沒有用,會傷害你的,你說我想求,我求不去上學,我求不想付出,我求欲望,我求墮落,父母會給你嗎?不會給你的。所以大家一定要明白,這個有求必應,這個是一種什麼,求的是一種真知,求的一種真理,求的一種光明,佛菩薩才會加持你,就是這樣的。我們現在都是求什麼,求的都是垃圾,求的都是什麼,無明。學佛了,還都不知道我們應該去求什麼,都不知道我們應該怎麼做。如果明白了,我們就會達到一種,無求的這種心態了,然後達到一種無求,任何事情隨緣放下,隨遇而安,這樣你就什麼,時時順利,處處順利了,我們是這樣。所以我們由這個公案,我們就看到,看這個阿羅漢的慈悲,何況這些佛菩薩們,他們為什麼會有這種平等心?他們覺悟了,看到一切的眾生都是佛,一切的眾生本來的面目,他不看現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