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感人間苦,學菩薩行


時間:2017/11/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我們學佛的人,就要去感受每個人的想法,感受每個眾生的想法,感受三惡道苦,感受到變成感恩報恩的心,要怎麼離苦?我們不能置之不理,所以佛教講[緣起無我],[緣起空性]。你不要一直想自己,你要一直想周遭的一切範圍,慢慢你就和萬事萬物何為一體。其實五方佛就是什麼?地、水、火、風、空。

五方佛事實上是個大自然而已,所以他們展現在大自然的生命裡面,我們的身體也是五方佛,因為我們的身體,也是地、水、火、風、空組合的,所以你的身體裡面就有五方佛。但是因為你現在,因為你執著,一執著你就攤不開來,所以五方佛就是你自己。

那各位要慢慢去感受周遭的一切,你知道五方佛是你自己,原來坐你隔壁的也是五方佛,住在你樓下的也是五方佛。因為每個眾生都有佛性,只是他用的不一樣的形象。我們家裡的那隻狗也是阿閦如來,它脾氣比你還好。你還會罵它,它不敢罵你,所以它是不動如來。所以每一種眾生他有特性,但是他沒辦法圓滿而已。比如,即便是對你最忠實的狗,它還是會去咬別人啊,它只有一方面(還不錯),但還不圓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