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淨土的人,執著阿彌陀佛名號,目的是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


時間:2017/11/6 作者:學樂

「體無相之真理」,體會到了,「自心無所執著」,這才管用。我們現在學了,學了心還是要執著,這話怎麼說?我們雖然體無相之真理,自心無所執著,我們還是有執著,對無相之真理還是沒有真正認識,真正搞清楚,哪有不斷掉的道理?從哪裡看?從執著看,真正沒有執著了,他真修行,還有執著,不行。

世法我丟掉,不執著了,我還執著佛法,你還是執著,還是執著能成就的只有淨土宗一門,這告訴你,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要無所執著,你才能證小乘四果四向,有執著決定走不通。執著斷了證阿羅漢,六道輪迴沒有了,他還要斷,斷什麼?斷分別,分別是塵沙煩惱,執著是斷見思煩惱,這是最粗的、最嚴重的,沒有執著就沒有輪迴,有執著就有輪迴,這個要知道。

我們修淨土的人,執著阿彌陀佛名號,信願持名,持名就是執著這個名號。我們的目的不是成佛,成不了佛,我們的目的是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修行證果,成究竟圓滿佛果,是這個意思。阿彌陀佛一定來接引我們,決定不落空。我們有真誠的信心,沒有絲毫懷疑。

我們今天說實在話,不依這個法門,依哪個法門都不行。那就問自己,能不能放下執著?能不能放下分別?有本領不執著、不分別,行,八萬四千法門,任何一門你都能成就。如果分別、執著放不下,八萬四千法門你沒分,無量法門那就更不必說了,沒分。修這個法門,信、願,蕅益大師說真信、切願,願就是願生淨土,把淨土看成老家,時時刻刻想回到老家,現在在外頭流浪,苦不堪言。

蕅益大師說,真信切願就能往生極樂世界,這是往生的條件;生到極樂世界是什麼樣的品位,那是念佛功夫的淺深,原來念佛的功夫是生到極樂世界生哪一土、哪一個品位,是這麼回事情。如果不求品位很高,信願就能往生,一天念個一聲、十聲佛號都可以,但是要用真誠心念,用恭敬心念,用求生淨土的心來稱念,它就靈,就有感應。

文摘恭錄自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367集2016/8/1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