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在屬於自己的境界裡積累功德


時間:2017/11/6 作者:學佛娃娃

人和人不一樣,煩惱習氣也不一樣。有的貪心重,有的嗔恨心重,有的嫉妒心重,有的傲慢心重,有的特別懶惰,有的特別愛計較,世人皆有各種各樣的煩惱習氣和毛病缺點。反觀自己,當然也有很多毛病和煩惱習氣,其中哪個最重?哪個是最容易犯的錯誤?那麼,應該首先將佛法的教理,將自己的一切功夫都用來對治它。

有的人貪心特別重,特別貪財,愛財如命,那就先對治愛財之習氣!用無常或空性的方法皆可,如果實在不明白這些道理,不具此種智慧,可以先把這些財產處理掉,能上供的上供,能下施的下施。實在不能上供下施的,就送給親人、家人,總之要處理、對治一下。也許有人懷疑,一旦全部上供下施了,送給家人、孩子、朋友了,就什麼都沒有了,今後怎麼生活啊?這是凡夫的想法!

佛所講的,你布施出去了,果報就是發財,財富真的就會不求自來的。比如我,確實有切身感受,舍的越多,來的越多,加倍的來,這是佛親口講的,佛講的都是無有欺惑的真言,不會有錯的。然而,我們的信心不足,沒有明白這種智慧和道理。

很多人說2012年是世界末日,當年,有些人象發瘋了一樣,把所有的財產都處理了,然後跑到山上去,後來並沒有世界末日,就後悔了,這說明還是沒放下。我們上供下施,處理這些財產,要充滿智慧地做,心裡真的放下了,沒有一點貪戀才可以做。如果沒有放下,心裡還有貪戀,就不要這樣做,因為你會後悔的,功德就沒有了。

佛經里有明確說明,還在凡夫地時,不可以用自己的身體、血肉做布施或供養,比如說:把眼珠拿出來做供養,把自己的胳膊砍掉做供養。因為凡夫還是有感受的,有感受就有疼痛,若過後變成了殘疾,生活就不方便了,遇到這些對境時,心裡肯定會後悔的,這樣,功德就沒有了。雖然這樣做決心很大,很了不起,但是沒有功德。

佛經明確的說明,在凡夫地的時候,不可以這樣做。真正到了十地以上聖者的境界,有必要時才可以做。因為不會有痛的感覺,這樣不會後悔。關鍵在於心裡真的放下了,那麼是可以這樣做的。

對於我所說的上供下施,有些人可能會有想法,那麼也可以不必上供下施。可以將財產送給家人、老人、孩子,自己的名下沒有財產,這也是一種供養!雖然這是不太究竟、不太圓滿的方法,但受所處的境界限制,也只能這樣對治。因此,如果自己還沒達到這種境界,修行還沒到這種地步,心裡還沒有放下,就不要特別貪戀這些功德。還是慢慢來,修到哪一步做到哪一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