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從清淨的虔誠心,看罪過與功德


時間:2017/11/6 作者:學佛-長沙

我們用眼睛,往往很難看清事物的真相,而內心的善良與智慧,有時可能表現出讓世人認為是錯誤的言行,但清淨的虔誠心,只會讓諸佛菩薩真正融入心靈,加持力越來越強。

很久以前,很多信徒要來拜訪奔恭甲格西,格西一早就在三寶壇城前面擺設了許多供品,佛龕布置得非常莊嚴。這時,他思維並觀察自己的心態,發現自己所做一切,只是想在信徒們面前表現莊嚴的形象,讓他們對自己產生好感。於是,就抓了一把灰塵,撒在了佛龕上,以此破除自己的我執。後來,他的師父聽到以後說:「整個藏區的供養,都沒有格西這一把灰塵的供養更大。因為他是為了調伏自心,是真正的修行。」按凡夫俗子們的邏輯來看,撒一把灰在壇城上肯定是大罪過,但因為格西當下能夠反觀自心,出於破除我執,修正自心,反而累積了很大的功德。

從昌都往上走,會經過西藏的工布地區,這個地方曾出過一個名叫「班」的人,後人稱他為工布班。在藏族人的一生中,無論男女老少,都把一生中能去拉薩朝聖,當作最重要的修行,大家都非常虔誠,有一路大禮拜去的,也有一路小禮拜去的,還有很多是徒步走向拉薩去朝聖的。工布班不是很聰明,但是非常虔誠,他也學著人家去拉薩朝聖,走了幾個月路終於到了拉薩的大昭寺。

他進去的時候剛好是中午休息時間,寺廟裡的管家僧人們都沒在。他完全不知道寺廟裡面供奉的是佛像,聽大家說「拜尊者」(尊者就是佛祖的意思),他認為自己拜見的就是真正的佛祖。工布班從來沒見過那麼多供品,看到佛祖前面供了很多酥油燈,他想「這些人真聰明,為了讓酥油不凝固,一直熱熱的,中間還點著一把火。」因為藏地天氣寒冷,藏族人會喝酥油和奶油來補充體力,他覺得那些都是佛祖喝的。工布班走了很久,也餓了,就請求佛祖賞給他一些吃的喝的,祈禱完,他就拿起供品吃喝起來。

那個時候大昭寺的佛陀等身像,刷金還沒現在這麼多,佛祖的笑容栩栩如生,非常莊嚴。人們總覺得羅浮宮的《蒙娜麗莎》笑得好看,和佛祖的笑容比起來實在差遠了。蒙娜麗莎的笑略帶憂鬱,拉薩大昭寺覺沃佛的微笑,就如同慈母般的祥和,溫暖中帶著無限的悲憫。工布班就坐在佛祖面前,一邊吃東西一邊偷看佛祖的笑臉,心想:「這才是真正的大師,東西被人吃了,還笑得出來!」藏族人到寺廟都有繞佛的習慣,在高僧大德的住所,很多人也會圍著繞行,以此累積功德。吃飽以後,工布班和佛祖說:「我去繞您幾圈,您幫我看下鞋。」他捨不得穿鞋去繞,就把自己穿了幾個月又髒又臭的鞋子放在側邊佛像的腿上。

班走了以後,寺廟管家回來了,看到佛陀前面的供品被人吃得亂七八糟的,還有一雙又髒又臭的破鞋子放在佛陀腿上,氣得拿起鞋就準備丟出去。剛走到門口,空中突然傳來一個聲音:「別丟,那是班寄放在我這兒的。」管家到處看看,沒人啊,嚇得放了回去。班回來以後就對佛陀說:「你真是一位很好的大師,我是來自工布農村的,家裡有很多好的小麥還沒煮,還有一頭老豬,到了秋冬的時候,請您到我家做作客。我們倆約好,你一定要來啊,我等著您!」他看到佛祖還是笑咪咪的,就認為佛祖答應了,於是就很高興地回家了。

快到秋冬的時候,班和他那也不太聰明的老婆講:「我請佛祖到家裡來作客,到時候我們要殺豬,釀酒,好好招待!」一天,他老婆去背水,看到湖水中有尊金光閃閃的佛,趕緊回去叫班:「你的客人掉到水裡去了!」一聽大師落水了,班趕緊跑過去跳進冰冷的湖中,真的從水裡把佛祖拉了出來。佛祖就面對面地跟他講經說法,告訴他殺生的罪業,並說自己不會喝酒,更不可能讓他去殺生。因為緣分很深,佛祖就決定留在這裡加持他們。就這樣,在路過一個懸崖峭壁時,有個巨大的石頭,佛陀的身體靠在那裡慢慢融了進去,從那裡,自然凸出來一尊和拉薩大昭寺釋迦牟尼佛一樣的覺沃佛像。後來,工布班憑藉著純然的虔誠心而覺悟。

以凡夫俗子的思維,吃佛前供品,喝供佛酥油燈里的酥油,不下地獄也會落入餓鬼道啊。但是工布班以這種非常單純,全然的虔誠信心,不僅沒有罪業,反而能夠親見佛祖,獲得證悟。

類似這樣的故事在藏區比比皆是,就是在告訴我們,只要大家有一百分的純淨虔誠信心,諸佛菩薩當然就會無處不在地加持著每一個人。如果心裡帶著真正深信不疑的虔誠心,就算從表面上看似做了有罪過的事情,最後也會成為功德。虔誠心,至關重要!只有我們有百分之百的虔誠心,一定會真實不虛得到百分之百的加持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