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發菩提心,這是能不能往生極樂世界第一個因


時間:2017/11/6 作者:至誠感通

「上段表聞信此經」,這是前面一首偈子,這一首偈,「則引申其義,從聞信而起願行」。前面說的是信,先從正面說,再從反面說,有信才能夠有願有行。受是信受,持是執持,依教奉行。「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這是行。前面這一句話千萬不能疏忽,就是發菩提心,這是能不能往生極樂世界第一個因。蕅益大師說,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之有無,信願就是菩提心,品位高下,在持名功夫的深淺。念佛的功夫深品位高,念佛功夫淺品位低,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信願最難!

蕅益大師說得非常好,那是上上根人才得受用,中下根人不得受用。我們聽了信不信?信,信你做不到。願不願意往生?願,願不踏實。如果說現在就往生,不去了。我這個地方精進佛七,外頭掛個招牌七天決定往生,你看有沒有人來?一個都沒有。七天就要死,不能幹,他還要長命百歲,可見得全是假的不是真的。所以佛說的這些話,我們很冷靜的去觀察,才知道字字句句是妙不可言。

發菩提心,要依照《觀經》是淨土叄經之一,《觀經》講理論講得多,講方法講得詳細。菩提心的體,至誠心,這講得清楚;相,講體相用,相是深心;用是回向發願心,回向發願心就是大慈大悲。我們把經上所說的,跟《起信論》上一對照,《起信論》是馬鳴菩薩他的修學心得報告。《起信論》上講的菩提心,體是直心,相是深心,用是大悲心。

所以我們知道,菩提心的作用是大慈大悲,深心是什麼?深心是自受用。自受用就是本經經題上所說的清淨心、平等心、覺心。所以二十多年前,我在美國講經,講菩提心,我就用經題。至誠心是體,真誠到極處。真誠的相是什麼?不自欺,不欺騙別人,這是真誠的相。要用真誠心待人接物,對自己要求的是清淨平等覺悟,對待別人大慈大悲。

慈悲沒有條件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一切眾生跟我是一體。這個是大乘佛法的倫理觀,倫理是說關係。關係裡面講到最親切、最密切的,無過於一體,為什麼?「一切法從心想生」。《華嚴經》上佛告訴我們,整個宇宙萬事萬法是心現的,心生的;十法界依正莊嚴,識變的。

心生心現是一真法界,就是諸佛實報莊嚴土,不離自性。自性彌陀,唯心淨土,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跟彌陀什麼關係?一體的關係。我們跟極樂世界是什麼關係?一心的關係。一體一心,那怎麼不能往生?當然往生,必然往生。能不能往生實在講是什麼?是你自己的願望,你想不想去。你對這個世間有留戀就去不了,對這個世間看清楚了沒有留戀,那你就去成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五六八集)2012/10/16檔名:02-037-056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