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我們要用一顆真誠心,去轉化家庭裡面的不圓滿


時間:2017/11/6 作者:仁澤

【親愛我。孝何難。親憎我。孝方賢。】

父母跟我們相處得很好,我們也盡力奉養父母。當然父母也有可能脾氣有不好的時候,這時候我們也要能夠包容、能夠寬恕,因為每個人情緒都會有起伏。人與人相處,我們要記住一個原則,「不管別人對不對,自己一定要做對」。假如今天父母對我們在情緒上比較不好,我們也用不好的情緒對待父母,其實父母錯了,我們也錯了!假如我們錯了,還有沒有資格去批評別人錯?就沒有了。所以不管是父母也好,或者你身旁所有的親友也好,縱使他們用不對的態度對你,我們依然要用對的態度去面對他們,不然我們也是跟他一般見識,根本沒有資格去說別人錯。這是個理智的態度,不管別人對不對,我自己首先一定要做對。因為有這樣的人生態度,我們中國有很多的聖哲,都能夠在『親憎我』的狀況之下,他依然保持他那一分至誠的孝心。也由於這顆至誠的孝心,能夠去扭轉家庭的氣氛,進而家庭和樂。

在周朝的時候,有個孝子叫閔子騫,他的母親比較早去世,父親娶了個後母。後母比較對待他不好,在冬天的時候做衣服,因為後母又生了兩個弟弟,用棉花幫兩個弟弟做棉襖,但是卻用蘆花幫他做衣服。做起來衣服確實很大,蓬蓬的,但是蘆花不保暖。剛好他的父親叫他幫他駕車,因為冷風颼颼吹過來,所以閔子騫一邊駕車一邊發抖。他父親一看衣服都穿那么厚了還在發抖,你這個行為很有可能會讓你的後母的名節受到損害,人家看了還以為後母在虐待小孩。所以就很生氣,拿著鞭子就抽閔子騫,結果鞭子一打,衣服破了,蘆花飛出來。他父親看了很生氣,這繼母怎么可以虐待我的兒子?氣沖沖的一回家就要把他後母休了。

在這個情急之下,閔子騫馬上就跪下去,他就跟他父親哀求,他說父親,不要趕後母走,因為「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單」;母親在的時候,只有我一個人寒冷,母親假如離去,我跟兩個弟弟都要挨餓受凍。閔子騫講出這席話,他的父親聽了很感動,氣也就消下來。他的後母更覺得很慚愧,一個這么小的孩子都能念念為她的孩子,也為她著想,而她這么大的人卻跟一個孩子斤斤計較。所以閔子騫的這一分心、這個德行感化了他的後母,從此家庭過得很和樂。

諸位朋友,假如閔子騫沒有用這種寬恕、包容,沒有用至誠的孝心去對待他的後母,這個家庭往後會怎么樣?會搞得家破人亡。所以,人面對事情,絕不能夠意氣用事,假如都是以怨報怨,結果絕對不圓滿。我們要相信「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用一顆真誠,用一顆孝心,才能上演人生一出一出的好戲。

另外也有位孝子叫王祥,歷史上他有個很著名的故事,叫「王祥剖冰」。就是在很寒冷的天氣當中,他的後母叫他去抓魚給她吃,在冰天雪地當中有沒有魚可以抓?沒有!假如王祥不去抓魚會怎么樣?可能會挨打,甚至後母不讓他進門。面對後母這樣的對待,他依然沒有怨言,還是到了冰天雪地獨自流淚哭泣。由於這分誠心,天地都感動了,地面就裂開來,跳出了兩條魚,他拿了兩條魚回去奉養後母。當然,無理的要求絕對不是只有這一件事。在很多事上還是百般刁難,王祥並沒有因為這樣而退縮。有一次外面要下雨了,他的後母跟他說:現在外面颳風下雨,假如果樹上的果子掉下來,那我就要處罰你。王祥就跑出去抱著這些果樹在哭泣,祈求它們不要掉下來。這一分真心也是感動,我們說植物、礦物都會因為人心而有所感應,確實果子也掉沒有幾顆。所以很多情況都是由於王祥這一分孝心才能夠化險為夷。

所以諸位朋友,要感動一個人、感化一個人容不容易?不容易!要很有耐心才行。王祥感動他後母不是小時候,到他大了,也娶老婆了,他的後母不只虐待他,連他的太太也一起虐待。不過他的這一分德行已經感動了他的弟弟王覽,王覽是他後母生的弟弟。因為他的德行,所以弟弟對他非常的尊敬,每次後母在虐待王祥還有王祥的太太,王覽都會帶著他的太太一起去幫忙他的兄長王祥。後來王祥的德行愈來愈好,名聲也遠播出來,他的後母心生嫉妒,很不高興,居然拿了毒的飲料(毒酒)要給王祥吃。結果因為他弟弟事先已經知道了,在那個情急之下,他的弟弟把那杯酒奪過來,當場要幫他哥哥喝下去。諸位朋友,他的弟弟已經是用什麼來勸他的母親?用死來勸母親。所以當場他母親就把那個酒打翻,自己也覺得很慚愧,她的兒子居然能以死來保他的兄長,她又怎么能做人這么沒有分寸?這個動作也喚醒他母親的良知。所以兩個兄弟的赤誠,也把家庭轉化過來。

朝中剛好有位大臣叫呂虔,呂虔他手上有把寶劍,他就送給王祥,他說有這把寶劍的人可以庇蔭後代子孫,都會很有成就。王祥拿到這把寶劍,第一個念頭是什麼?不是占為己有,馬上送給他的弟弟,也祝福他的弟弟以後的子孫能夠昌盛。確實有這樣的兄弟,這么好的德行,他的後代一定會得到很好的教化,因為《易經》說了,「積善之家,必有餘慶」。所以,王祥、王覽的後代綿延了九代都是公卿,都在朝中當了大官,服務社會國家。所以,我們確確實實要用一顆真誠心,去轉化家庭裡面的不圓滿。這個叫『親憎我,孝方賢』。

恭摘自細講《弟子規》(第13集) 蔡禮旭老師2005/2/18台灣台南淨宗學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