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教師必讀,傳統文化教學次第


時間:2017/11/7 作者:妙音居士

一、教育的第一個理念,也是最高的原則:「人之初,性本善」,要承認人性本善。

二、教育是什麼?我們人已經不善了,要回歸到本善,教育成功了。本善是聖賢君子,中國有三等,本善是上上的本善,聖人,孔子做代表;中等的本善,賢人,孟子做代表;下等的本善,君子,第三等是君子。要把他們教得符合這個,教育成功了。所以人性本善,人人都是聖人。

三、為什麼要教育?「性相近,習相遠」。性是本性,本性大家都一樣,本性本善,可是如果要沒有教,染上的習性,習是習慣,這個年輕人跟好人在一起,他就學好了,跟壞人在一起他就學壞了,這就習性。因為有習性,所以如何將本性本善,永遠保持而不會產生變化,那就需要教了。教學的目的是教人成聖賢君子,不是教別的,不是教你升官發財,不是教你賺錢養家。中國教育的精神要搞清楚。

四、教育怎麼教法?「教之道,貴以專」,要專。

五、私塾教學,老師教學生背誦古文、背誦經典,念這個有什麼用?中國的教育是以智慧第一,是以清淨心為樞紐。教學的教材教法,要能達到樞紐、達到目標就是智慧現前。

六、復興傳統文化從哪裡開始?從孝敬開始。孝是根,敬是本。孝是性德第一德,敬是第二。我們的根是什麼?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根在我們自己心裡頭,我們要把它做出來,才能自救救他,救社會,救國家,救人類。要從自己開始,這真正是有生機,自己沒有開始,假的,這死東西,不會開花結果。

七、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真正做起,從自己做起,從哪裡做起?從格物。格物是什麼意思?放下萬緣,格除物慾,就叫格物。中國古人讀書是開悟、是明理、見義。

八、聖學最重要的,一個孝,一個敬,一個信。孝敬是根,信是緣,因緣具足,果報就現前,果報是聖賢、君子。孝是性德的根,你看中國文字這個寫法,你看這個形象,這個字屬於會意,讓你看到就懂它的意思,上面是個老字,下邊是個子字。這個意思是什麼?老和小是一體,不能分。

九、十遍會背,再背一百遍到二百遍。背書不是目的,真正的目的是讓小孩少打妄念。教學生開智慧。終極目的是從定開智慧。

十、孝敬是先天的。一切毛病的發生全出於不孝,不懂得孝。老師著重悟性。老師有種種善巧方便,你問他,他不答覆你,他旁敲側聽讓你悟,這是好老師,叫你去悟去,悟出來之後給你印證。家在中國傳統文化裡頭,它是核心的地位、關鍵的地位。

十一、智慧怎麼求?清淨心當中求,清淨心生智慧,平等心生大智慧。童蒙的教學教什麼?教他規矩,教他的心定下來。背書最重要的是培養他的根本智,不讓他胡思亂想,懂禮,守規矩。

十二、《禮記》裡頭告訴我們,學記,七年小成,九年大成,一門深入,長時熏修。從習性回歸本性,這就教育成功了。怎麼教法「教之道,貴以專」學生的條件不一定是大學畢業。越講他就越愣住了,他說那你要什麼樣的條件?我說我的條件就是德行,沒有德行的人不行;第二個要誠敬,真正想學,用真誠恭敬心來學,這是第二個條件;第三個就是文言文。

十三、老師最高明的地方,讓學生開悟。《弟子規》那是最基本的,共同必須要遵守的,家家都不能離開的。《弟子規》不是小孩學的,是一生都不能離開的。生活的規範,是處事待人接物的規範。不能一天沒有規矩,一天沒有規矩就亂了。

十四、讀書是快樂人生,教學是快樂人生。儒釋道的三個根。字字句句你老老實實做到,這是聖賢的根基,一生不能違犯。學生上台講給我聽。

十五、苟不教,性乃遷 回歸自性,中心的理念幫助一切眾生從習性回歸本性 。

十六、道是大自然運作的規則。隨順自然是德,人與人平等對待、和睦相處、互相尊重合作的教育,這是第一個意思。第二人與大自然萬物的平等博愛、共存共榮生態平衡的教育。第三個講修身為本,反求諸己,怎樣做一個好人的教育。

十七、教育是什麼?教育就是如何從他不良的習性,幫助他回歸到善良的本性,這就是教育,這是道德教育。

十八、教育的目的:辦教育一定有一個正確的理念。第一個目的就是希望這種親愛,如何能保持到一生不會改變。這是教育的目的。第二個目的希望將父子有親這個親愛發揚光大,他知道愛父母、愛兄弟、愛家族、愛鄰里鄉黨、愛社會、愛國家,再擴充到愛一切眾生,把這個愛擴大。所以整個教育的核心就是這一個字,現在講愛的教育。

十九、教育的原點:這種愛的天性就是教育的原點,中國教育的起源從這開啟。第一個目標,一生不改變,父慈子孝,這是中國教育的根。

二十、教育的內容:教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愛的教育。

二十一、中國傳統的特色實在就是家教,親職教育。

二十二、教學目標的次第:好人,君子,賢人,聖人。

二十三、教材的次第:三四歲學方塊字,認字,中國文字的讀音總共有420個,平上去入,第二步學《說文解字》六七歲就可以讀四書五經。懂不懂?不需要懂。教你讀書千遍,目的是什麼?目的是修定,所以不必學很多,讀很多樣,不需要,書只學一種,每天上午上課,下午帶你玩,琴棋書畫,都是你喜歡的。中國真是寓教於樂。

二十四、第一個階段紮根,深於文字,不能不認識字,寫毛筆字,一天至少要寫一百個字。寫字是修定。三個基本的條件,真誠、恭敬、專注,你能得定,你能開悟。

二十五、我們把傳統的東西分作四大類,經、史、子、集。經是最主要的,真實的智慧、真實的學問全在經裡頭。史是經驗,裡頭都是講因果的,你把史看懂了,你才真正相信善有善果、惡有惡報。子裡邊是學術思想,今天講的哲學。是以這些為教材,千年萬世永恆不變的教材,太難得了。 防微杜漸,二十歲之前,最主要的是學經,經學、史學。

二十六、中國有一套教學的基礎,《千字文》是認字,每個字的意思,識字;《昔時賢文》那是格言,很好的教訓,從這兒開始。這些東西學會了之後,才開始讀經。讀經一般都是選《孝經》、《論語》、《大學》、《中庸》、《孟子》。要讓學生念得能夠背誦,要背的很熟,然後要講解,怎麼樣把它套用到日常生活當中,套用在工作當中,套用在處事待人接物,學以致用才能成就。為我們這一代的人缺少紮根的教育。童蒙養正裡邊最重要的兩樣東西,《弟子規》和《三字經》。《弟子規》是德行,行門。《三字經》是解門。《弟子規》修學的目的是真正的扎堅實道德的根基。要個人自己發心,勉強不得,世出世間聖賢,沒有一個是勉強成就的。學《弟子規》跟學古文可以同時。

二十七、我認為能夠拯救這個社會、拯救這個世界,我講了四部書,印光大師講了三部,我說了四部。《弟子規》、《五種遺規》、《了凡四訓》、《四書》,加上印光大師倡導的,絕對不能疏忽《太上感應篇彙編》跟《安士全書》,合起來六種。這個六種能救世界,能救世界,能就這個劫難,要認真努力向全世界介紹。

二十八、《三字經》是中國傳統教學的總綱領。

二十九、教育的原則:孝自然表現出來就是敬。孝是根,敬是本。教學的內容次第:先小乘(戒定慧)後大乘。

三十、文言文從哪裡學?從文字學起,先要認識字。講國小要身教!大學的老師著重在言教。國小老師是著重身教,你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是學生的榜樣,使學生的模範,這個根扎得緊,所以它能安住。三歲這個根紮下去了,大概五歲都不離開母親。六歲有的上學了,最晚七歲上學。上學就交給老師,老師做孩子的榜樣,都是做給他看。這個時候要教他為什麼要孝順,講故事給小朋友聽,將古聖先賢的故事。他都記得了,這好榜樣。教他學規矩,教他學做人,他懂事。般若無知,無所不知。

三十一、什麼叫學問?博學、審問,就叫做學問。

三十二、私塾裡面教學最重要的一個課程:德行、言語。四科:德行、言語、政事、文學。《弟子規》和《太上感應篇》真落實了。

三十三、教學方法的次第:先專精,後廣博。佛法教學的原則要記住,戒定慧三學,什麼是戒?守規矩就是戒。因戒得定,因定生慧。這個教學方法概括起來就是「一門深入,長時熏修」。為什麼他會懂?一千遍念下去心定了,沒有別的,定生慧。所以東西最怕的是雜、是亂,你修學的東西太多、太雜了,你的成就是常識的豐富,與開悟毫不相關。我們學佛的目的是要悟、是要證得,不是要常識。一經通,一切經通。

三十四、《弟子規》是正法,是世出世間倫理道德基礎的基礎,它怎麼會不通?《弟子規》是深根。三個學派都著重主敬存誠。訓練初學教什麼?生活教育,那就是《弟子規》。《弟子規》是你從生下來的時候,你的父母教你的,家教。家教是一切教育的根本,只有中國人重視家教。

三十五、把你所有的精力、精神、時間,著重在應當要背誦的東西全被背過。這是訓練根本智。中國的國小不著重知識,著重在定,著重在生活教育。國小裡邊所學習的就是紮根,是倫理道德的教育,是處事待物日常生活的教育。背書用意在修誠,在修敬。教育是分成兩個階段。真正保護你的心地清淨,不受外面的污染。私塾裡頭教學生,重要的是啟發他的悟性。悟性擺在第一。

三十六、戲劇,內容是什麼?忠孝節義,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它總的指導原則,思無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